珍饈百味: 番茄蟹肉湯粉

2021年6月‭ ‬

老饞

春、夏季有當季好吃的番茄,它營養豐富,‭ ‬涼拌或煮湯均美味。東、西方都有著名的番茄湯,與海鮮搭配更是鮮甜。番茄熟後會釋放更多番茄紅素‭(‬Lycopene‭)‬,並有天然味素‭(‬MSG‭)‬,特別開胃。今天我們來學做一道以番茄和螃蟹為「共同主角」的越南餐رر番茄蟹肉湯粉‭(‬Bun Rieu‭)‬。

這是一道有一點奢華,又非常開胃的湯粉,冬夏食用皆宜。烹飪時間約兩小時,比較費時,但家人或被招待者均可品嚐出廚師的「濃情蜜意」。感謝上帝!給人類地上的菜蔬和海中的動物為食,更感謝有家人、朋友相伴,同享廚師「勞苦操作」所得。感恩再感恩!

食材(六人份):

豬頸骨1磅,雞腳1磅,豬碎肉1磅,番茄1磅,8盎司蟹肉罐頭2罐(或1隻珍寶蟹Dungeness Crab),1罐泰式蟹膏‭(‬Crab Paste Thai‭)‬約7盎司,雞蛋2隻,適量白胡椒粉、雞粉,薑一片,冰糖一塊,魚露,蒜頭5粒(不切),香茅一條,青檸5-6顆。新鮮椎茸香菇5-6朵切半(或王子菇2朵,切成半吋大的丁)。

生食配菜盤رر生菜、假芫荽‭(‬Culantro‭)‬、香蕉花切細條;香菜、青蔥切丁;豆芽川燙好(生食亦可,看個人喜好)。

米粉,用滾水煮開,川燙後備用。

蝦醬備用;青檸切塊備用。

湯頭做法:

1‭)‬將豬頸骨、雞腳川燙後,加3夸脫水,在電子快鍋中按壓力鍋模式煮20分鐘。開鍋後去豬骨和油脂,再轉入普通湯鍋。

2‭)‬另起炒菜鍋,加蔬菜油,油熱後,加番茄塊、蒜、米酒,炒約5分鐘。

將1‭)‬、2‭)‬混合,放入冰糖、薑片、雞粉一小匙、1/4杯魚露、菇、香茅、3顆的青檸汁。喜歡的話,可加處理好的豬皮、油豆腐適量。先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約一小時。

蟹肉丸子做法:

螃蟹肉是這道菜成功的重點。儘量選上等的螃蟹肉,市場如果有冷藏的螃蟹肉,每罐8盎司、$10-15元一罐的,選用兩罐。不得已再用超市銷售的罐頭。如果有當季的新鮮螃蟹最好,用工具將蟹肉備好。

將豬絞肉和螃蟹肉,以1:1的比例混合。儘量保持蟹肉呈塊狀(不絞碎)。加入一整罐7oz的泰式蟹膏(通常不鹹),少量白胡椒粉、米酒、2隻雞蛋,混合呈泥後備用。

成品:

煮好的番茄湯,以小火模式,用手將肉泥抓成丸子,慢慢放入湯中,一顆一顆地放。用小火,確保丸子煮透且避免散掉。煮10分鐘,關火。

米粉放入湯碗,加上丸子三、四顆,倒入熱湯,上面加生食配菜。食用時加蝦醬,若喜歡偏酸,可擠入青檸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