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啟動心靈的免疫系統

2021年6月‭ ‬

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全球,在沒有疫苗之前,最可靠的保護是身體自身健康強壯的免疫系統把病毒打敗,使其不能侵害身體。同樣,面對疫情帶來的重重精神危機,心靈也需要一個強壯的免疫系統,以抵擋有形無形的壓力和威脅,平安度過逆境的衝擊。

發揮天生復原力

混亂和失衡,包括失望、焦慮、恐懼,既是自然的,也是短暫的,因為人天生有一種上帝所給與的復原力及潛藏內心的「恆定系統‭(‬Homeostasis‭)‬」,當不幸跌到低谷,體內彷彿設定了空調系統,會不斷自主調節到合適的溫度,讓人可以繼續生存。

上世紀80年代愛滋病肆虐,精神病學家分析病毒檢測呈陰性及陽性兩組病人的心理反應,其在六星期後的情緒量表均恢復到原先的基準線◦此外,911恐襲後一個月,紐約市創傷後壓力症‭(‬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的發病率高達7.5%,但半年後即降為0.6%。

復原力發生功效的前提,是心理上能接受變故رر「世界本來就是這個樣子」。神(上帝)所創造的世界,有其自然法則和運行軌跡。人生有悲有喜,有高有低,生死交替。挫折失敗都是正常的,不接受這樣的現實,只會讓人卡在不快樂、苦澀、憤怒、悲傷、羞愧及各種痛苦的情緒中。

拒絕現實,並不會改變現實;改變現實,需先接受現實。漫長的新冠疫情帶來痛苦,但一味指責及埋怨只會讓我們落入更大的無助及絕望,只有勇敢面對並積極調適與預防才是適當的應對之策。

提高心理幸福感

真正的快樂,本應不在乎環境,而在乎生命的質素。心理學研究發現,在重大創傷之後,一些人不心理治療也可以恢復正常,原因是正向生命力رر心理幸福感發揮作用。

有較高心理幸福感的人,有以下表現:

‧自主‭(‬Autonomy‭)‬:在人生的重大決定上,不受制於世俗的標準、社會的期望或他人的眼光;

‧環境掌控‭(‬Environmental Mastery‭) ‬:即使無法改變環境,也能調整心態,堅定價值觀,了解自己的需求,知道什麼能掌控什麼不能,把握機會,衝破困境;

‧個人成長‭(‬Personal Growth‭)‬:擁有持續發展的動力和知識,願意接受新經驗,向發揮自我和成熟的方向發展;

‧正向人際關係‭(‬Positive Relations with Others‭)‬:與人相處謙卑體諒,不隨便論斷,願意付出情感,不虛假,不欺壓,建立溫暖、信任、親密的長遠關係;

‧生活目的‭(‬Purpose of Life‭)‬:了解獨特生命意義,清楚知道生活的目標和方向,並綜合經驗與未來展望積極邁向目標;

‧接納自己‭(‬Self-Acceptance‭)‬:了解和接受自己的優缺點,並且視過去的生活經驗為學習的機會及代價,始終對人生抱有積極正面的評價。

找到生命的源頭

成為擁有高度幸福感的人,僅僅靠著自己的力量是很難實現的,因為最強健的免疫力其實是與造我們的三位一體的上帝連接。

心理輔導師郭寶珍分享,信仰的力量如何顯明在堂哥Ki的最後日子裡。Ki兩年前患上漸凍症‭(‬ALS‭)‬,不肯讓家人知道而斷了跟大家的聯繫。妻子請教會牧師來探訪,信主親人也為他禱告。在疫情中他感染了新冠病毒,7月決定受洗時已不能說話,但他用目光表達願意接受耶穌基督為生命的救主。受洗之後,他不再懼怕死亡,妻子難過時他會用眼睛望向受洗證書,告訴妻子他很平安,不要難過。他也在去世前借ZOOM與親人相見‭……‬

找到生命的源頭رر這是對死亡最有力的免疫宣告!擁有基督信仰的人,知道天父上帝是一切美善的源頭,祂加給的力量與完全的愛,就是最高的幸福感。如使徒保羅所說:「我無論在什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立比書》四章11-13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