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風情畫: 英格蘭的動物園

2021年6月‭ ‬

馬日恆

小兒從孩提時便很喜愛看有關動物的兒童書籍,對這一本《Giraffe Can’t Dance》更是愛不釋手,長頸鹿也順理成章地成為他的最愛。我家特意在他兩歲時去了一趟動物園,他便像劉佬佬進大觀園一樣,對任何動物都覺得好奇。自此參觀動物園便成為恆常活動,甚至度假時也會儘量安排參觀。我發現英格蘭的動物園的整體質素非常高,唯一比下去的可能只是那較飄忽的天氣吧!

如無意外,英格蘭的動物園從4月12日起便再次開放。因觀賞區主要在室外,所以是一個比較安全而又老幼咸宜的節目。就讓本欄介紹當中較大型的動物園,也略略一提附近的遊點,希望可以引起讀者的遊興。

車士打動物園‭(‬Chester Zoo‭)‬

這是我家第一次同遊的動物園,印象最深的是小兒首次看到長頸鹿時的興奮表情以及滿池紅鶴起舞時的壯麗畫面。這也是全英各城市動物園中最大並最多人參觀的一個,比首都的動物園大三倍,展出500多種動物。動物園主要分為四區。佔地最廣的是第一區,有大象、犀牛及大灰熊等需要較大戶外地方生活的動物。第二區主要是室內場館,包括猿猴館、兩棲動物館、獅子廊、斑豹廊及長頸鹿屋。第三區有狐猴島、火鶴湖、飛鳥館及展出很多奇花異卉的溫室花園。最後一區是近年新設的熱帶小島,遊客可乘小艇欣賞各種熱帶動物。如要慢慢賞遊,一家人絕對可以在此愉快地消磨一整天。若要加插其他觀光點,則可考慮古色古香並有羅馬劇院遺址的車士打市以及離動物園不遠,設有140商店的車郡橡樹特賣場‭(‬Cheshire Oaks Outlet‭)‬。

域士尼特動物園‭(‬Whipsnade Zoo‭)‬

這個在貝德福德郡的動物園乃全英最大,佔地600英畝,也是我家的最愛,我們甚至有兩年購了它的年票。它最特別的展覽是有30多種蝴蝶圍著遊客飛舞的蝴蝶館以及能乘蒸氣火車來觀賞大象、犀牛及奔鹿等野生動物。在夏日的艷陽下,戶外的飛鳥及海獅表演絕對不能錯過。此外,動物園有一個設備齊全的遊樂場及室內遊樂室,旁邊則是一個供小孩近距離接觸小動物的兒童農莊;別以為這些設施只為討小孩的喜,我經常看到成年人比兒童玩得更盡興。由於此園位於切頓山巒‭(‬Chiltern Hills‭)‬的北峰,不少遊人也在觀賞山貓、棕熊及企鵝後便走到峰頂來眺望山巒美景並在此野餐。不勝腳程的,也可乘搭園方提供的巴士到此覽勝,巴士也可帶乘客到不同展區,遊客亦可買一個駕車證來自駕遊園。

倫敦動物園‭(‬London Zoo‭)‬

介紹過域士尼特動物園後,不能不提其姊妹園,即倫敦動物園,上文提過的年票也供參觀此園。從前帝國的伸延為它從世界各地引入不同的動物,也使它成為全球首個為研究動物而設的動物園,種類之多乃全英之冠,而園內也佈滿很多教育性的資訊。園中最大的展館是模仿以保育獅子聞名的印度謝亞國家公園,個別的陳設幾可亂真,但主角當然是那些神態自若的獅子。另外一個很有趣的展館是猩猩王國,當中的老猩猩,俗稱銀背,雙眼炯炯有神,其他較年幼的也活潑可愛。園內有一個以94歲生態名家艾登堡爵士命名的展館,館內有一條像小恐龍般的科莫多巨蜥,而艾登堡爵士便是60多年前第一位拍攝這些巨蜥的生態專家。廣場旁有一條隧道通往動物園的另一展區,區內有一個飛鳥館,而最特別的是一條室內長廊,當中有狐猴四處走動,牠們甚至會在遊客的頭頂躍過。動物園的外圍是皇家麗晶公園,意猶未盡的遊客可漫步其中,也可到小湖上泛舟。

野生動物園

很多人在看過《獅子王》電影後都希望能到非洲看野生動物,儘管規模有所不及,英格蘭境外也有幾個野生動物園,遊客可開車與野生動物近距離接觸。鄰近巴斯市的Longleat野生動物園歷史最悠久,面積亦最大,也是我初來英國首個參觀的一個。20多年前與女友(現已為內子)在旅遊巴內(當時未有車牌)看到幾隻獅子在廣大的草園爭吃幾塊大肉的一幕,現在還歷歷在目。車行賞道完結後可參觀小型動物園、由樹木砌成的大迷宮、氣派萬千的古宅與花圍,以及供兒童嬉戲的冒險樂園,也別忘了乘搭蒸汽火車或輪船去欣賞湖景及當中的動物。類似的野生動物園在Milton Keynes附近的小村Woburn也有一個ررWoburn Safari Park,而附近的小村及修道院也很值得駐足觀賞。

飼餵動物

可是,最令我樂而忘返的野生動物園反而是較不受注意的中西部野生動物園‭(‬West Midland Safari Park‭)‬,原因是它容許遊客購買特定飼料,在車上飼餵較純良的動物,當中以飼餵長頸鹿最為特別。若讀者有興趣飼餵動物,別忘了自備膠手套,以防可愛的動物們過分熱情地舔你的手掌。除了可飼餵動物外,此園很吸引我的地方是其獅子區內的白獅子,以及幾隻離我車子僅半米距離的雄獅。參觀過野生動物後,可到動物園及機動遊樂場內同時欣賞湖上的日落。倫敦南部也有一個結合動物園及機動遊樂場的Chessington World of Adventures,它的主要賣點是其緊張刺激的機動遊戲而非動物園。

英格蘭還有其他頗具規模的動物園,例如在修咸頓旁的Marwell Zoo、南約克郡的Yorkshire Wildlife Park及在如詩如畫的Cotswold中的Cotswold Wildlife Park。讀者在計劃復活節及暑期行程時不防抽空賞遊,細心欣賞造物主的匠心獨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