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偉人也有精神病

2021年6月‭ ‬

間歇性的精神失調,很多人都曾有過,因此不要過分緊張,更不要失去希望。歷史記載,很多耳熟能詳的偉大人物,都曾被精神失調困擾。願以下的故事,為您帶來安慰和鼓舞!

總統曾經想自殺

據杜克大學醫學中心‭(‬Duke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的研究顯示,27%的美國總統在任期間,曾患過精神疾病。負責這項研究的戴維森‭(‬Jonathan Davidson‭)‬教授說:「總統的工作壓力龐大,沒人擁有無限的承受力,可以堅持下去。」

美國最有建樹的兩位總統都曾受憂鬱、恐懼症困擾。1776年夏天,美國獨立戰爭戰事激烈。作為總指揮的國父華盛頓‭(‬George Washington‭)‬,因在基普灣‭(‬Kip’s Bay‭)‬慘敗,被英軍逼到精神失常、企圖自殺。幸而他虔信上帝,度過心理難關,得到最後的勝利。但由此可見,即使雄圖偉略的開國元勳,也有脆弱的時刻。

林肯總統‭(‬Abraham Lincoln‭)‬年輕時,一直身陷憂鬱症。他曾寫了一首名為《自殺獨白‭(‬The Suicide’s Soliloquy‭)‬》的詩,其中說:「任何同胞都不會了解我的命運ةة我會把這匕首刺穿心房,雖然我在地獄中應該悔過!」1862年,在美國南北戰爭期間,面對戰事不利和兒子病故的林肯,情緒憂鬱到意圖上吊,但憑著「上帝會站在真理一邊」的信念,走出心理陰霾,成就了解放黑奴的千秋大業。

數學專家也癲狂

2001年曾有一部感人至深的電影,名叫《美麗心靈‭(‬A Beautiful Mind‭)‬》,講述美國著名數學家約翰٪納殊‭(‬John Nash‭)‬,如何在妻子的幫助下,克服精神分裂症的真實故事。

納殊生於1928年,父親是電子工程師和教師。納殊小時候孤獨內向、不善交際,14歲時展現數學天分。20歲出頭,他在普林斯頓大學修讀博士學位時,就以一篇關於非合作博弈的博士論文,奠定了博弈論大師的地位。

正當事業如日中天,30歲的納殊得了嚴重的精神分裂症。他的妻子艾利西亞,以堅毅的意志和耐心創下了奇跡,讓納殊教授漸漸康復,並在1994年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

皇帝變作流浪漢

尼布甲尼撒‭(‬Nebuchadnezzar‭)‬,是巴比倫帝國最偉大的君王,約公元前605至562年在位。世界七大奇蹟之一的「空中花園」,就是由他興建。

《聖經٪但以理書》四章記載,尼布甲尼撒曾患精神病,以至有一段年日,遠離皇宮,過著流浪漢一般的生活:「他離開世人,與野地的獸同居,吃草如牛,身被天露滴濕,頭髮長長,好像鷹毛;指甲長長,如同鳥爪。」

直至有一天,他驀然醒悟,向天舉目求告上帝:「我的聰明復歸於我,我便稱頌至高者,讚美尊敬活到永遠的神。」天父醫治了他的疾病,使他重歸帝位。這清楚說明,在任何景況,都不要氣餒,因為天父必看顧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