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約基別:忍辱負重的母親

2021年6月‭ ‬

斑鳩

約基別的事蹟甚具傳奇性,豈不也是許多移民母親的縮影?

約基別是出生於埃及的猶太利未族人,她名字的含義是「耶和華是我們的榮耀」。當時,埃及法老王懼怕猶太人多勢眾,在戰爭動亂時謀反,而令他們做苦工、建造兩座積貨城,同時也要他們交出所有新生男嬰,然後丟進尼羅河淹死。

約基別不忍心自己俊美的兒子被殘害,而抗命隱藏了三個月。真是難為了她,隱匿一個時常哭啼的嬰孩,何等不易!最後,沒有辦法再藏下去,約基別將防水的石漆和石油抹在蒲草箱外邊,然後依依不捨地將自己的孩子放在裡面,再把蒲草箱置放在尼羅河畔的蘆葦叢中,祈望上帝給他生存的機會。

約基別的女兒米利暗在遠處觀望,掛心弟弟的安危。不料,埃及公主恰好到河邊沐浴,聽見了嬰兒的哭聲而發現了蒲草箱中的孩子,見他可愛就收養為義子,取名為「摩西」,意為「從水裡拉出來」。米利暗趁機自動請纓,將母親介紹給公主作嬰孩的乳娘。

從此以後,約基別便一直陪伴在兒子左右,卻要忍受摩西稱呼那欺壓自己族人的法老為爺爺、公主為媽媽的痛苦。為要留在兒子身旁,她冒著身分被揭穿的危險,將猶太人的信仰及文化灌輸給摩西,培育他的品德,以致他不會認賊作父。

約基別何時與摩西母子相認我們不曉得,但她與摩西相處的日子肯定甜中帶酸。為著摩西身上流著猶太人的血脈,她要周旋於埃及皇族的權力爭鬥之中,又為他將來如何選擇自我身分定位而長期擔憂,但她感謝上帝讓兒子生存下來,甚至生活在富裕的宮廷中,又讓自己有教養他的機會。

約基別的事蹟甚具傳奇性。她成功培育摩西、亞倫、米利暗三個兒女,成為不同領域的領袖,影響了整個猶太民族的信仰及取向。特別是在埃及皇族高等教育下的摩西,又在母親的教導下傳承了猶太希伯來人的信仰文化,成為猶太民族的偉大領袖。

約基別豈不也是許多移民母親的縮影?不少華人母親為著子女的未來,不惜放棄自己的權益,果決地移民到美國,甘心成為勞工階層默默苦幹,期望兒女得到高等教育,融入社會成為人才,同時希望他們不忘掉華人的身分及文化。可惜的是,偏重栽培兒女教育和技能、以求成龍成鳳的多,重視培植品德特別是信仰及靈性的少,導致兒女在成長中未能平衡發展,著重競爭而難與人在團隊中合作,進取卻缺乏原則和意志力,就算事業能夠成功,也難免失落家庭關係及信仰生活,令心靈落入煩憂當中。

願更多的母親像約基別那樣,不僅默默耕耘,而且對子女的靈性成長有深遠影響,栽培將來的華裔領袖,使他們一生都行在上帝的旨意中。值此母親節之際,僅向各位無名的偉大母親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