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突破家庭創傷的母親

2021年6月‭ ‬

李飛君(執照心理諮商師)

一個保持心境平和、活得快樂的媽媽,才能給予家人最好的照顧。

女性外表柔弱,但內在生命卻帶著無比的韌力。我們往往發現,縱使在極艱難困苦環境下,絕大多數的母親都會堅強地帶着孩子,不離不棄。

孩子生命裡第一個最重要的人物毫無疑問是母親,不單是身體的需要,賴以生存,更是情感的連繫,心理得到健康的發展。家庭是孩子的第一個社會環境,父母親彼此的關係以及與孩子的互動模式,都會影響孩子性格和行為的發展。

在家庭輔導個案裡,發現不少不快樂的母親經歷原生家庭的傷痛,有些是父母婚姻不和,爭吵打罵不斷,引致孩子對兩性關係失去安全感,亦沒法從父母身上學習到正面處理關係的能力;有些父母感情決裂分手,家庭破碎,孩子的自我身分及價值受到極大的衝擊;也有父母脾氣暴躁,經常虐打子女,使孩子身心都受到傷害,孩子會壓抑情緒,缺乏自信;也有一位母親說因為自己是女孩,父母礙於以前國內的一孩政策,把她送給無兒女的親戚撫養,以便再生一個孩子,她帶著被遺棄的烙印。

她們現在已經成為人母,希望自己的孩子擁有一個幸福快樂的童年,不要重蹈自己的覆轍。但是,在自己情感不足的情況下,要給予另一個生命情感的需要,是艱巨的挑戰。情感受傷的人,很容易會因自我保護而對別人作出攻擊,所謂「受傷的人往往使人受傷‭(‬Hurt People Hurt People‭)‬」。帶著原生家庭的創傷,在關係裡常常感到有心無力,心靈裡的缺陷和苦澀使自己情緒不穩定,容易敏感別人的眼光,對人際關係缺乏信心及安全感。有些母親不禁懷疑自己的父母也許亦有一個不快樂的童年,上一代負面的情緒與行為模式像擺脫不掉的魔咒般傳給下一代,蠶食著珍貴的家庭關係。

我欣賞有勇氣面對自己內心的創傷,尋求治愈的母親。在輔導裡,她們了解原生家庭對她們的影響,逐步處理殘留在情感裡的創傷碎片,接納自己破碎的過去,不再被它牽引,把上一代的問題劃上句號。同時亦學習刻意保留一些時間給自己,梳理情緒,糾正負面思維,保持心境平和,才能給予家人最好的照顧。孩子需要媽媽,需要一個尋回自己、活得快樂的媽媽。

上帝創造生命,賦予價值和意義,並帶著上帝的祝福。縱使生命經歷人性中殘缺和扭曲的一面,但母性裡面那一份不屈不撓堅毅的愛,拼發動力,為下一代尋求最好的福祉。母愛像突破黑暗的燭光,燃點著生命,伴隨孩子成長。

「橄欖樹全人關懷」推動社區丶家庭丶教會對精神疾病和心理問題有更多的認識和提供實際有效的關懷方法,請留意網站olivetree.cchc.org心理輔導服務及心理健康教育講座與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