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完美風暴破壞空前

2021年6月‭ ‬

英國學者奧康內爾教授‭(‬Prof Rory O’Connor‭),‬在《柳葉刀精神病學‭(‬The Lancet Psychiatry‭)‬》刊發的文章中說:「更多的社交隔離、孤獨、對健康的焦慮、壓力以及經濟下行,形成一個傷害人們心理健康和幸福感的完美風暴‭(‬Perfect Storm‭)‬。」

現實與警示

8月,美國國家疾病防治中心‭(‬CDC‭)‬發表的調查顯示,6月底在以5,400多人為對象的訪問中,有40.9%的被訪者報告精神有困擾或有使用藥物,其中30.9%的人有焦慮或抑鬱症狀,是去年同期的三倍以上!10.7%的人曾認真考慮過自殺,其中18ذ24‭ ‬歲的年輕人比例更高達25.5%。一些特定的人群受影響更大,包括年輕人、少數族裔、必要工作者、不受薪成人照顧者,需要更多關注。

澳洲生命熱線‭(‬Lifeline Australia)8月底報告,平均每30秒就有一人致電這個自殺輔導熱線,求助個案比疫情前增加了25%。悉尼大學最近的研究也預警,如果疫情影響持續,未來五年的自殺數目至少會增加13.7%。同樣,美國的自殺求救熱綫‭(‬National Suicide Prevention Lifeline‭, ‬NSFL‭)‬,從3月到5月,電話量增加了18%。

在疫情籠罩下,尋求心理治療及家庭輔導個案攀升,離婚率在增加。3月,中國大陸疫情剛穩定下來,預約離婚者爆滿;美國小型研究報告顯示,離婚率增加34%。家暴、兒童和長者受虐個案也大大增加。這些讓人觸目驚心的數據的背後,都顯明大眾的個人心理健康和人際關係出現了嚴重問題。

覺察與預防

在精神健康出現狀況之前,如果能及時覺察,提早預防,可以避免惡化,及時治療。郭寶珍臨床治療師建議,對照下列簡單清單自我檢查;如果有2-3種或以上症狀,就需加以注意,調整生活。更詳細檢測表可瀏覽角聲橄欖樹全人關懷網頁:olivetree.cchc.org/information/info-psycho‭/‬

情緒:□情緒不穩 □焦慮 □抑鬱‭  ‬□容易激怒 ‭ ‬□麻木

身體/生理:□難以集中精神,頭痛 □睡眠質素下降 □呼吸困難、心悸 □肌肉緊繃、震顫 □腸胃問題,胃痛,腹瀉,便秘‭  ‬

思想:□過度擔憂,如一天內重複數十次擔憂疫症的思想 □災難性思想 □心神恍惚,心不在「現在」 □負面思想

行為:□重複性行為 □出現小意外 □逃避行為 □失去興趣,沒有動力做事情

精神健康出現問題的人,多身在其中不自知。如果覺察身邊有家人或朋友出現異常狀態,特別是社交、學業或人際關係出現問題,就應該給予關心,建議並鼓勵他們去看醫生或輔導員。許多臨床病人,其病情都是從小問題積累成大病。

疫情中如果有家人或朋友去世,無法親自告別,處理哀傷是個艱難的過程,特別是如果有未處理的內疚、虧欠,就應該儘快尋找輔導,及時得到幫助,平安地走過哀傷路。了解精神健康常識可參加精神健康急救培訓課程‭(‬Mental Health FirstAid‭)‬,查找資源可瀏覽:mentalhealthfirstaid.org;中文課程可聯繫角聲718-799-8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