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城園地: 決定

2018年2月
王國韶

人的一生少不了作決定。

年幼時,我們的生活大多由父母或兄姊決定,比如穿什麼、吃什麼、做什麼等等。因為那時的我們還沒有正確的認知和經濟能力。大一點的時候,父母會開始問我們喜歡什麼。有機會或能夠自己作決定,是獨立的起步。

王達人是一間主流電腦公司的主任,他部門有20位職員。公司開會時,職員很少有意見,王達人身為一位成功的領導,多數時候他掌握主動權、作決定,加上職員意見不多,所以部門就容易辦事。下班後的王達人卻像變了一個人,他在家不喜歡作決定,像社交活動、兒女的事情都是由賢內助來決定;他只是在旁邊客觀附和。

好朋友有一次跟達人聊天,問他是否喜歡自己作決定。王達人沒多想就回答:「重要事情我喜歡自己決定,有自己作主的感覺;但不太重要的事情被動點也無防,所以有些時候是妻子或孩子作主,我也可以接受。」王達人也解釋,因為他在公司是領導,作主導就代表他在工作上的作用。

前些年,王達人對繁忙的工作也覺得疲倦了,就跟妻子說,如果可以的話,再做兩、三年就差不多退休。然而不久,公司因為財務危機,將達人的部門全部移到印度和中國,來節省財務。這樣一來,達人就提早退休了。達人一向是作決定的,可是事發突然,完全不是他能決定的。可幸他在工作以外也有一些投資,所以提早退休也不是一件壞事。

親愛讀者,人生有多少時候自己可以真正作決定。生、老、病、死我們可否有抉擇權?答案是不可以。但有一個好消息,你我今天都可以決定我們靈魂的去向。《聖經.約翰福音》十四章6節,主耶穌基督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這很明顯,神給我們的道路是基督;神給我們的真理是基督;神給我們的生命也是基督!神所給我們的是基督自己,不是在基督之外許許多多的東西。藉著基督,我們才能到父那裡去。

信主耶穌是你和我今生可以決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