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移民政策何去何從?

2018年2月
陳熾

川普總統公開兩黨協商會議,加強兩黨議員和總統政策討論的透明度才兩天,情勢就突然改變,出現所謂「爛國論」風波,導致「童年入境暫緩遣返計劃(DACA)」談判再度觸礁。
因為對「美國利益至上」的執著,川普決心以結束鏈式移民、終止多元化簽證計劃、減少接收中東難民、提高政庇申請標準、南方邊境「築牆」、用司法部權力打擊州政府「庇護城」政策、加強搜捕無證移民行動,作為2018年的移民政策原則,絕不因DACA而改變立場或作出妥協。

川普認為,自1965年移民法重心放在「家庭團聚」以來,透過親屬關係移民美國者佔總體移民的多數,其中又以無一技之長者居多;他想效法加拿大、澳洲,透過技術移民獲得菁英,幫助美國發展經濟科技;而唯有改變現行政策,減少家族鏈式移民,才能達成這樣的目標。

川普在去年8月,提出以技能作為考量的「擇優制 (Merit-based)」移民改革法案RAISE Act,其重要條款之一就是取消成年子女、父母及兄弟姐妹的親屬移民類別和配額,除了配偶與未成年子女以外,所有親屬都不能跟隨移民。

其實,這並非只是川普和共和黨的想法,也是美國人民的共識。如果不立法改革目前百孔千瘡的移民政策,就根本得不到最好的人才,反而成為美國政府和人民的負擔。

當然,持「家庭團圓論」者,一致強調親情的力量和人權的主張。如何處置千多萬無證移民?如果不顧他們的家庭離散,遣送回已經陌生甚至根本不認識的「家鄉」,就相等於支持違反人權的不人道政策。

川普則以「國家安全」來支持自己的論點:鬆散的移民體系,讓許多危險的、沒有得到充分審查的人,進入我們國家、進行恐怖攻擊活動。在愛國、維護美國人民利益的大前提下,川普稱很多國家為「爛國」;那些隨時可以背棄自己的出生地、親戚朋友、文化而往美國跑的人群,同樣會隨時背棄美國,對美國沒有認同感和責任感。

雖然川普想徹底改寫移民政策,所面臨的抵擋勢力相當龐大,民主黨寧願聯邦政府「停頓運作」,也要保住DACA這個政治籌碼,但川普政府打擊非法移民不遺餘力的決心也顯而易見。1月10日,ICE突檢包括加州和紐約州在內的全美17州98家連鎖超商7-Eleven,逮捕21名懷疑未具合法身分的打工者,且警告企業主,切勿雇用無證移民。
2018年,將會是美國移民政策經歷「風雲莫測」、「瞬息萬變」的—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