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視窗: 政府關門

2018年2月
葉漢中

因預算問題在國會擺不平,美國聯邦政府於1月20日零時起被迫關門。這天剛好是川普總統就職一週年,原定要到弗州舉行慶祝派對,享受陽光和高爾夫球,卻不得不滯留在陰霾的華府,等待僵局破解。22日晚,他簽署了一臨時支出法案,使政府在23日重開,並運作至2月8日。

從週六至週一,聯邦政府被迫關了三天,這已不是第一次。2013年10月,關了16天;1995年底至1996年初兩次,合計關了27天……自1974年預算法的嚴格程序正式執行以來,美國政府共關門19次,單在卡特任內就關過五次共57天。

政府關門主因,是國會預算案未能及時通過,或通過了卻被總統否決,使「巧婦難為無米之炊」──聯邦政府沒錢運作,政府僱員無法支薪。在這種情況下,聯邦政府會先停止一些「非必要服務」,以減少開支。至於何為非必要服務,由管理與預算局決定;從過去的例子看,國家公園與護照辦事處等機構無一例外均被迫關閉。有人認為,這是政府故意關閉受民眾歡迎的機構和服務,以擴大停擺對民眾的心理壓力。

很多時候,預算案僵局是可避免的。比如此次,新的財政年度自2017年10月1日就開始,但國會一直就沒達成過協議,一再以臨時支出法案撐著。最近的截期是1月19日,眾院在18日已通過新的臨時支出法案,如果19日在參院也通過了,就又能再混上幾週,不料民主黨議員施出「費力把事拖(Filibuster)」冗長辯論策略,共和黨雖有人數優勢,卻湊不足60票,以致過了半夜仍無法投票表決,造成政府關門局面。

表面上看,19日的參院僵局是為了「夢想生」,實際是民主黨想在就職週年日讓總統難看。事件責任屬誰?各家民調結果不一,視其政治背景而定,但眾調一致的是:84%的民眾,包括89%共和黨員及78%民主黨員,都認為這次的關門三天「非必要」!

當民主黨國會議員公然宣稱「川普不是我的總統!」並在川普拜訪國會時集體退席以示杯葛時,他們以捍衛夢想生為號召的行動卻完全得不到民眾的認同。就連堅定支持夢想生的,也不支持議員為此而僵持不下,不惜讓政府關門停擺。

川普未必是個好總統。依蓋洛普民調,他的民望由就職日的45%,降至今時的38%,說明的確有需要改進的空間。但無可否認,他是經由正當程序選出的總統,他的成敗也是美國的成敗。《聖經》教導我們,要為一切在位的「懇求、禱告、代求、祝謝」,因為只有如此,才能「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的度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