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品味人生•奇妙之旅

2018年2月
策劃與撰稿:李薇、若谷、周天駒、勞伯祥

聆聽粵語

錄音者:謝虹

聆聽國語

錄音者:劉岱

 

有人是用「五味雜陳」去形容人生的一些體驗;意思是很多事情難以準確地描述;如果有人能透視事物真相,可以將混雜了的「五味」分辨出來,並且能夠仔細品嘗,那無疑是一種難得的人生智慧。這種智慧能讓人生種種的際遇,都可以變成可以品嘗的體驗,就可以使生命成為一次奇妙的旅程,那是十分難能可貴的;但怎樣能夠做得到呢?

如果我們能夠把「五味雜陳」這種消極,無奈的觀念改變過來,用品味的態度去面對,我們就可以讓人生充滿了味道的奇妙之旅。事實上,「味」的本身沒有好壞之別;即使是品嘗出來的是人生的「苦」味,也不表示很有問題,因為「苦」只是一個過程,如果我們接受它,就可以品嘗出由苦變甘的滋味。即使有些苦不一定能夠變甘,本身也一定會有著不同的意義;即如古人的臥薪嘗膽,其中的「苦」在那個人的人生中,就有著重要意義。因為當日那些難以言喻的苦,卻承托著一顆「堅忍」的心,讓他想起來的時候,也會為那段日子感到自豪。

五味雜陳的「五味」是包括「甜,酸,苦,辣,鹹」。但我們也很明白,能夠品嘗出來的味道是遠遠超過這五種的;如果我們決意抱著品嘗的心態去體會,的確會帶給我們不一樣的人生。請先不要以為這過於高調,以期凡事逆來順受,不如用這種更為積極的心態去處理。例如,「甜」味本來是可喜愛的,我們大可以開懷享受,好好品嘗;但對於不懂品嘗的人,卻本來在可以好好享受的時候,卻想到這美好的「甜」會有可能會失去的「苦」,就千方百計的要保存下來;那麼,他就不能好好品嘗了,實在可惜。

一般人是不會用品嘗去面對「酸」的味道,或是「鹹」的味道的。但其實適當的「酸」與「鹹」是很好的;例如薑醋的酸味;或者喜愛醃過的肉的鹹味,就有很多人喜愛。這種喜愛不一定是來自味道的本身,而是這些味道為我們帶來一些美好的回憶;「薑醋」可能讓人想到兒孫誕生的喜樂,肉的鹹味可能會想起兒時母親的照顧,因而產生喜愛之情;而帶著這樣的情去品嘗,一樣可以回味無窮。

「辣」的味道顯然並不是人人都會歡迎的;我們很難把「辣」列為可品嘗的味道;但無可否認,有些人在嘗辣的時候會喜形於色時;如果我們願意,也是可以與他一同快樂的。即如當我們看到有人因為通過了某些人生考驗,而表現興奮之情時,那時候我們可以感染他的快樂,所以,人生的「品味」是有不同方面的,有些是可以親自品嘗,有些是用記憶品嘗;而更重要的是有些是可以把別人的快樂,也看為是自己的快樂。

所以,當人們在嘆息人生是「五味雜陳」時,讓我們嘗試用上述不同的態度,去辨認及品嘗不同的「味道」,如果做得到,我們的人生一定可以是一段充滿品味的奇妙豐富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