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及早防治流感

2018年2月

每年的11月至次年2月都是流感高峰期,今年似乎來勢洶洶。流感症狀發作很突然,發燒、頭痛、喉嚨痛、咳嗽等。普通感冒主要是流鼻水、鼻塞及喉嚨痛、咳嗽等呼吸道症狀,較少全身性症狀,不太會發燒(幼童可能會發燒)。最大差別是流感會全身痠痛、倦怠。

預防流感

流感病毒可在低溫潮濕的環境中存活數小時,故可短暫存活於物體表面。建議:
1. 外出回家時換鞋脫外套,減少攜帶灰塵及病菌進入家中;
2. 勤洗手,注意保暖;
3. 家中定時開窗通風;
4. 每天適當增加飲一至兩杯水;
5. 多吃易消化的食物,不宜太過油膩;
6. 如有家人、同事染上流感,最好服用板藍根,提高自身免疫力,提早預防。

患者的處理

如果沒有併發症,多數不經治療也可在三、四天後自行痊癒,但完全恢復一般需要一兩週。患者應多休息,多飲水,多吃水果補充維生素,吃清淡易消化的飲食;普通感冒藥或解熱鎮痛藥等能有效減輕症狀;注意避免傳染給別人,儘量少去人群密集、通風不良的場所。
西藥緩解痛症療效快,但大劑量食用對人體傷害較大,容易造成人體器官和神經系統損害,而且長期食用西藥易造成耐藥性和依賴性。相比下中成藥更講究的是「調理」,增強免疫力,較少產生耐藥性、副作用和過敏等不良反應。中藥板藍根有預防流感,清熱解毒之效,對於病發初期呼吸道症狀,如鼻塞、流涕、打噴嚏等,有很好的緩解作用,令患者更好地恢復身體自然平衡。
不過如果症状嚴重且持續,如高燒、胸痛、呼吸困难、劇烈咳嗽、意識模糊等情況,應儘早就醫。因為流感是病毒感染,所以使用抗菌藥是無效而且可能是有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