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士頓: 我們的孩子怎麼了?

2018年2月
林呂寧華

最近新聞,一報社接到消息,在肯塔基州本來頓(Benton)的馬紹爾郡高中(Marshall County High School)發生槍擊事件。主編第一時間到現場採訪,卻晴天霹靂地發現擊斃同學的兇嫌,竟是自己的15歲就讀該高中兒子。這肯定是每一個父母最害怕的事,當它發生時,父母一定希望這只是一恐怖的惡夢,驚恐之後可以醒來回復到正常。然而殘酷的現實,卻使這家庭從此完全被顛覆、破碎。

一則登載在《世界日報》新聞網的新聞同樣嚇人——新聞標題《不給上網就同歸於盡,小學生嚇壞父母》。孩子年紀小小,已經與電腦、網站不能分割。這小學生遭到父母禁止上網一兩天,竟然情緒失控,那暴炸性的憤怒讓這小學生發出殺人與自殺的威脅言詞,這不是孩子成長應有的狀態。上網成癮,若不懸崖勒馬,立刻尋找治療,往下的發展不堪設想。

作為心理輔導員,筆者每日在不同的媒體管道不停地收到青少年自殺的消息,青少年應該是對生命充滿熱愛及憧憬,可是當代的孩子生命中卻充滿了壓力、焦慮,五個當中便有一個有憂鬱症狀。
孩子為什麼會成為冷血殺手,或者失去了正常成長的本能,甚至厭倦生命,產生嚴重自殺傾向?青少年的問題最終的根源在哪裡?內中因素很多,筆者今天希望提醒父母:書本、漫畫及電子媒體時刻在影響著我們的孩子。

作為父母很注意孩子的身體健康,在意他們每天攝取的營養;但很多時候卻沒有在意孩子看書的內容,以為從圖書館借回來的書一定是好書。其實我們有必要與孩子一起看,因為現在圖書館裡面也會有很多圖畫美麗清純的書本,內容卻不一定健康。

年前香港有一新聞報導道,一個品學兼優的12歲學生殺害了妹妹及母親。沒有人能解釋這少年的行為,但後來發現這學生愛好閱讀一些時下流行漫畫,使他心智扭曲變質。漫畫來自「黑心」作家,教導小孩說世界人口太多,應該用殺人方法去解決人口問題。可惜家長在完全不察覺情況下,一個小康之家便完全被毀掉。

最近看到報導:Youtube內流行的一系列動畫,裡面的卡通人物都是常看到的迪士尼人物如米奇老鼠、蜘蛛人(Spiderman)及其他可愛的動物,但如果留意便會看到裡面充滿了暴力、色情、扭曲歪理及變態行為。家長以為孩子在看我們小時候看的卡通,其實孩子的心靈正被荼毒。家長太忙,許多時候貪方便,把孩子丟給手機、電腦,卻不知道當我們放棄教育及陪伴自己的孩子時,這世界卻有一股毒流每天趁機侵蝕孩子的靈魂,那惡者在世上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試想孩子少不更事,每日吸收不健康的思想及文化,而學校又不注重道德教育,孩子變成三觀不正(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到了青春期,便會做出傷害自己的行為或禍害社會的罪行。

讓我們為孩子放慢腳步,簡化生活,用更多時間去檢視孩子每日接觸的訊息,建立健康三觀。有統計說:青少年很多錯誤行為都是在下課後、父母回家前發生,如性行為、被黑社會引誘入會等。若父母用心及時貼心陪伴,或許這些痛心悲劇可以避免。

最重要的是父母與上帝連接能作出典範,靠基督過一個心意更新而變化、以上帝為中心的家庭生活,以多元化的親子活動,把家庭建造成為孩子的安全港灣,讓孩子輕鬆成長為身心愉快、滿有朝氣及抱負的青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