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不變的艾糍不變的情

2018年2月
策劃與撰稿:李薇、若谷、周天駒、勞伯祥
文:津雲

聆聽粵語

錄音者:周Sir

聆聽國語

錄音者:Lucy

 

難得的一個長長的假期,回到廣州家裡陪陪媽媽。這些年幾乎每年都回家一趟,可是每次都行色匆匆。這次時間充裕,跟媽媽回惠州鄉下看望阿姨一家。老家的變化不少,高速公路開到了村口,村里小路都鋪成柏油的了。阿姨家的房子大了一倍,多了一對孿生小孫女,熱鬧很多。

從阿姨家帶回很多自種的農家菜,真正的走地雞,從樹上剛摘下來的楊桃。在一大堆東西中間,我看到了幾十年都沒改變的糍粑,讓我感慨:在這許多的變化中,艾糍和它所代表的濃濃親情,卻一點沒有改變。

艾糍是客家人的傳統小吃,用鮮嫩的艾葉和蒸熟的粳米或糯米拌在一起、舂成米膏;在中間包進黑芝麻餡,壓成綠綠的糍粑,放在芭蕉葉上,上鍋蒸熟,吃起來粘粘的,糯糯的,裡面的黑芝麻糊很甜很甜。

小時候過年,常回阿姨家看外婆。那時東西沒那麼豐富,每次帶回來的就是艾糍,過年那幾天每天早晨就吃它,因此在我腦海裡,艾糍就和過年連在一起了!想到艾糍,就想到外婆,還有阿姨一大家子人,熱熱鬧鬧地過年。這次回阿姨家,不是過年,外婆也不在了,家裡沒有以前那麼熱鬧。

挨在阿姨身邊,和她一起逗小孫女玩,聽她每次必說的我小時候的事:「你那小小一丁點的,站在山腳下,都幾乎看不見你,阿婆就在山上叫你的名字。現在長這麼大了。每次想到你一個人在紐約,就很惦記,不知道你過得怎麼樣……」阿姨沒有很多話,這幾句話下來她就開始擦眼淚了,我的眼淚也流下來了。

看著艾糍,想著阿姨那些話,心裡覺得很溫暖,有人這麼一直疼著我,念著我。也覺得很不捨,很久才回老家一次,以前跟外婆沒說多少話,過一夜就回廣州,現在跟阿姨也是說不到幾句就走了。可是,就跟帶回來的艾糍一樣,她們的愛和牽掛就那麼粘粘地貼在心上。

這個世界每天都在變,人也來來往往,心裡就格外地寶貝這些親情,害怕失去,渴望永恆不變。我盼望阿姨和其他親人,今生都能得到主耶穌所賜的救恩,不僅親情跟艾糍一樣不變,更在永生裡永遠是一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