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移民政策與工作簽證

2018年2月
陳明利律師

申請工作簽證H-1B,是實現美國夢的途徑之一。每年4月,數以萬計的世界各國留學生,通過僱主遞交H-1B申請。隨著川普政府對工作簽證的審查越來越嚴,申請難度在不斷增加。

H-1B簽證

這是一種非移民簽證,允許美國僱主,聘用從事專業職位的外籍專業技術人員;每年有85,000個名額,其中20,000個名額給予碩士及以上學歷申請者。根據近幾年的情況,申請人數遠遠超過既定名額,所以申請者必須電腦抽籤。
移民局(USCIS)會從每年的4月1日開始,接受下一年度的H1B申請;通常因五個工作日內所收到的申請數過多,就截止收件;因此每年的四月初,在規定截止日期前,將申請材料寄到移民局的申請者,才能參加電腦抽籤。2018年的4月1日是星期日,移民局應該會從4月2日開始接受申請。

H-1B政策

2017年4月,總統簽署了「買美國貨,用美國人」的行政命令,強調不能再讓H-1B持有者取代美國工人;要求聯邦機構研究收緊H-1B簽證的措施,確保只有技術最嫻熟、酬勞最豐厚的外國高級人才,才能通過申請H-1B留在美國工作。這讓本來就要通過抽籤方式「擠」上H-1B這座獨木橋的申請者,雪上加霜!
儘管川普並未簽署任何徹底改變H-1B申請要求或配額的法案,但他要求更嚴格審查H-1B的態度,向移民局官員傳達了一個不利於申請者的信號,導致審理H-1B的時候,更多地要求申請人提交「補充證據(Request for Evidence, RFE)」,甚至更多地拒絕符合申請條件者,還可能增加現場審核機率,以確保申請文件的真實性。

H-1B難度

據美國移民局數據,2017年H-1B拒絕率和補充證據比例都大幅上升。 2017年11月,30,445件H-1B申請案中,17.6%被拒絕,是2016年同期(7.7%)的兩倍多;46.6%的H-1B申請者,被要求補充證據,創下2015年以來的歷史新高。在實際案例中,很多申請者不止一次被要求補充證據。
筆者所代理的2017年申請案中,補充證據的多數個案,是被要求證明「支付一級工資標準的外國僱員為什麼符合專業職務」。2018年度H-1B申請,必定有更大的難度和更高的要求,因而需要專業人士用足夠的經驗和專業判斷,保障申請的順利與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