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法律問答信箱) 職場歧視可追究 平等權利受保障

2014年4月
文/文展雲律師主持

我們夫妻取得博士後學位後,在一所大公司任資深研究員25 年,對公司生產程序有突破性發明及建議,有助 公司業務。上司退休後,我們曾申請應聘該空缺,結果老闆以補充「新血」為由,讓外來的缺乏經驗的年輕白人 博士補位。最近老闆又要求我們改上夜班,我們很不習慣也不願意,該怎樣做才好?


美國講求平等待遇,聯邦及州市政府都有明例,禁止任何僱主基於性別、年齡、膚色、族裔、國籍、宗教信仰、 殘疾、分娩等原因歧視員工,否則員工可以引用任何政府階層對員工較有利的條例,予以追究。

以紐約為例,同等情況,紐約市向員工提供的人權保障,遠勝過紐約州及聯邦,所以受到歧視的員工,應引用 紐約市的律例來爭取應得的保障。這也意味著在紐約市營業的僱主,要面對更多的法律責任。

就您的情況而論,年齡估計50 歲以上,屬平等待遇保障的範圍。條例對40 歲以上的員工即提供工作上不受年齡歧視的 保障,越年長就越夠條件得到保護。僱主在言行上一再表現出重視年齡的價值,只想「新血」,又加上不合理的工作安排, 顯露出對年長員工的為難和歧視。如果您沒有明確的嚴重失職,僱主是不能因年齡而對您有任何不平等對待,這是可以討 回公道的。

另外,也絕對不能因年齡、族裔、原國籍或任何受保護的因素,而剝奪員工的晉級機會。僱主寧由外面請缺乏經驗、學 歷更低的博士來填補空缺,很容易使人(包括陪審團成員)聯想到繼任者是因年輕且是白人而繼任。如果真要追究,雙方 都要考慮:在訴訟中,需藉證據來決定應否據理力爭。

很明顯,對方的法律立場有問題,這也增強了你們的勝數,所以應儘快找律師尋求幫助,要求停止對你們在工作崗位上 的刁難或歧視,並在損失晉級機會上作出合理的補償。

其他生活資訊文章

(移民官手記) 入籍表格更新
(公平勞工標準法) 超時工資
(聰明理財) 稅務須知
(法律問答信箱) 職場歧視可追究 平等權利受保障

2014年4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百味雜陳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