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城園地: 你的快樂指數是多少?

2016年3月
文/王國韶

最近紐約的老朋友跟我分享一個小故事,我很受鼓勵,想與大家分享。

有位太太請了一位油漆匠到家裡粉飾牆壁,油漆匠走進門,看到她的丈夫雙目失明,頓時流露出憐憫的目光。可是男主人卻非常開朗樂觀,所以油漆匠在這家工作的幾天裡,他們談得很投契,油漆匠也從來沒有提及男主人的生理缺陷。

油漆匠粉飾完牆壁,取出賬單遞給太太。太太接過來一看,發現對方在談妥的價錢上打了一個很大的折扣。她不解。油漆匠說,「跟你先生在一起覺得很快樂,他使我覺得自己的境況還不算最壞,所以這算是我對他的一點謝意,因為他讓我把工作看得不會太苦!」油漆匠對她丈夫的敬意,使她流下了眼淚,因為這位慷慨的油漆匠只有一隻手!

我覺得這個油漆匠的快樂指數非常高。他的快樂發自於內心,不但用言語感恩也加上行動表示。如果快樂指數最高是十分,那油漆匠至少可以有8到10分。相信今時今日,快樂指數高的人不會太多。有人對你說一句讚賞的話,送一件你喜歡的禮物;又或者你舉手之勞幫助有需要的人,會使你感到快樂、開心嗎?因環境、物質被動而發的快樂,快樂指數算4到7分吧。

也有人常常自找不快樂,跟他們相處得多時,自己也變得不開心。快樂指數低的人,很多時候以為他人、社會,甚至全世界都欠他/她一樣,需求別人的給予而不是給予別人。他們很少有感謝的言語,講的都是自我。

你要做個快樂人嗎?你要做環境(人、事、物)的奴隸或做他們的主人?這絕對是個人的選擇!要做到快樂,不是紙上談兵,而需要個人內心的鍛練和自強。親愛讀者,好多時候人不能神能,衪可以改變你對環境的心態,提升快樂指數。《聖經》說:「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言》十七章22節)靠衪的大能,你可以常常喜樂!

其他芝城園地文章

十分聰明
你的快樂指數是多少?
珍貴的生命

2016年3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社區中心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