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城園地: 好言好語的藝術

2015年4月
文/王國韶

話語是人與人溝通的重要橋樑。常言道:「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因此,說話是一門學問,也是藝術。

請比較以下兩種說話方式:

(1)小李,你的工作效率沒有達到標準,你要趕快努力起來!

(2)小李,我對您工作效率有點憂心,因效率還沒有達到所定好的標準;我知道您下了苦功,為了公司的利益,我希望和您談談如何可以改進。

以上兩種談話,其意思都是一樣,但第二種說話方式,讓對方有被尊重和認可的感覺,其中提到對方下了苦功,是值得加分的。

另外,常聽商務人士說「我們是辦公,不是請客吃飯」,語氣聽起來好像不是很客氣;也有人覺得在商務會議上交談,做到好言好語非常困難。正因如此,我們更要學習如何好言好語地說話!說話時儘量注意音量、韻律、面部表情、身體語言和用詞等;好的態度和正面的話語不僅讓對方感覺舒暢,更能讓彼此有良好的溝通。

一般人以為好言好語就是說話對人和善,其實《聖經》也告訴我們:「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馬太福音》五章37節)因此,好言好語還需誠實,也要尊重對方,用愛心說出誠實話。

其他芝城園地文章

芝城近訊
John 牧師紀事
全天候呵護
留白好精彩
好言好語的藝術

2015年4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