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視窗:(美國動態) 無家可歸

2020年2月     

葉漢中

聆聽粵語

錄音者:笑鳳

聆聽國語

錄音者:Lin Louis

1月14日,加州奧克蘭警方奉法院命令,進入一幢被兩個無家可歸婦女及其子女霸佔的空屋,將她們逮捕並驅離,不料竟引起軒然大波。
這處有三個睡房的空屋,在去年11月被一房產公司於法院拍賣時買下,欲翻修後出售,但在完成過戶的前幾天,被這兩名婦女及其支持者,打著「媽媽們要房住(Moms4Housing)」的旗號,非法侵入、佔有。雙方對簿公堂,支持無家可歸者的聲稱「有房住是基本人權」,她們住不起,故入住空屋有理;法院不同意,因私有財產是憲法第五修正案明定要保護的權利,不可未經適當程序而侵犯。
驅離消息傳出後,房產公司被形容成買低賣高的奸商,造成奧克蘭地區房價高漲,以致無家可歸者兩年內上升47%;法院、警察是幫兇。當地市議員、市長都說,他們支持「媽媽們要房住」的主張,好像社區貴族化、房稅高漲等政策,都不關他們的事。21日,房產公司放棄該屋。
無家可歸人數暴增,已是全美嚴重問題。根據住屋及都市發展部(HUD)資料,2018年1月,全美無家可歸遊民55萬餘人,洛杉磯近50,000,紐約市79,700。2019年1月,洛杉磯市府的統計是60,000,但社福機構估計已逾100,000。今年1月的遊民普查正在進行中。加州2019年預算,將為遊民花$24億,現在為了「媽媽們要房住」,州長1月16日又追加$10億。
2018會計年度,紐約市遊民庇護系統收容過133,300人,住在街頭的未算在內。紐約市長白思豪在2019年10月宣稱,已有效減少紐約市遊民人數至64,000,但HUD則說至少有78,600!紐約市今年總預算$940億,$59億用在遊民庇護系統,平均每人每天$250。錢沒少花,但遊民未必得利,因市府人事費用了$18億,其餘經費層層轉包,肥了經營遊民庇護所的民間機構,真正遊民得到的待遇則「像動物一樣」!
一些政治人物常說:高房價連帶房租上漲,使一般民眾負擔不起,是造成遊民人數暴增的主因,並以60%的遊民原來在當地至少住過10年為佐證;他們認為解決之道是禁止房租上漲及多蓋「可負擔房屋」。但加州及紐約州,常年政策性鼓勵社區貴族化,且在聯邦政府減稅的同時,地方政府大增房地產稅,再加上不准漲房租,以致許多屋主養不起房子,變成廢棄屋、法拍屋,行政及立法者本都有責任!更糟的是,如奧克蘭的例子,完全不顧法理,支持所謂「有房住是基本人權」之論,吸引外地遊民蜂擁而來,結果難以想像。
人口普查局資料顯示,最近幾年紐約州人口淨流出居全美之冠,加州緊隨其後;同期,兩州遊民人數卻屢創新高。這不應怪罪房產公司或法院秉公判案,而應譴責政客迎合民粹、譁眾取寵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