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州園地/紐英倫園地:愛的拼圖

2020年2月     

若妍

聆聽粵語

錄音者:周Sir

聆聽國語

錄音者:Wanglihui

古往今來,愛情是亙古不變的話題,但若仔細思想就會發現,人與人之間的愛其實是帶著條件的!
中文小說《山楂樹之戀》,根據真實故事創作,講述上個世紀70年代一段純真的愛情。女主人公靜秋,在中學畢業前一年,因一次下鄉的機會,遇見男主人公老三,地質勘探隊員。由於雙方出身懸殊,他們的愛情不被家長接受,只能偶爾偷偷見面。靜秋處在懵懵懂懂的年齡,而老三深深地愛上了她,讓她在生活重壓之下有愛的溫暖和滋潤。
當老三得知自己患了不治之症,竭力隱瞞病情,不讓靜秋擔心。他也克制自己對她的渴慕,保全她的純潔,使她今後能有完美的婚姻。分別了很長一段時間,直到老三臨終,靜秋才得以與他見面。高大陽光、活躍好動的老三,如今形容枯槁、奄奄一息,靜秋哭成了淚人……
老三被埋在見證他們愛情的山楂樹下,他的那種犧牲的愛,捨棄自己而成全靜秋,感人肺腑。小說被改編成電影,那個年代的樸素、單純、真誠,打動了無數的觀衆。不過,老三對靜秋的愛,是基於他知道她愛他,假如靜秋並不愛他,他還會那樣地付出、無怨無悔地愛嗎?這,就需要打個問號了。
上帝的愛與人的愛不同。祂的愛從天而來,全然聖潔,沒有條件。「唯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上帝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馬書》五章8節)上帝差遣祂的愛子,道成肉身,降世為人,為要尋找、拯救罪人,並為我們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
玩過拼圖的人都有體會,快近尾聲的時候,最後剩下的一塊怎麼也拼不上。只得返工,一塊一塊地翻找、比對,傷透腦筋。人生、愛情、婚姻,亦好比拼圖。有位牧者說過:如果沒有把主耶穌放在生命中至上的位置,生活就會像拼錯了的圖,不是這裡不對,就是那裡不對,總也拼不出完整的圖畫。
男女兩性在愛情婚姻中若不尊主為大,不順服在祂的主權下,愛的關係就難以持久常新,往往陷入矛盾、衝突或危機。若雙方服從主的帶領,就能在愛中彼此順服、彼此饒恕、彼此建立。親愛的朋友,您拼對了那張愛的拼圖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