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不變的愛人

2020年2月     

津雲

聆聽粵語

錄音者:鳳斯

聆聽國語

錄音者:Jinyun

過情人節的人們,若想要一個愛的榜樣,舊約《聖經》記載的以色列先知何西阿,是一個極好的選擇。

救恩之愛

「何西阿」這個希伯來名字的意思是「救恩」,或「耶和華救恩」,與「約書亞」一名同詞根,也與希臘文的「耶穌」同義。何西阿作為先知,被揀選來服事上帝,不僅要忠心地聽上帝的話,傳講給百姓聽,而且要付上代價。他是以色列歷史上作先知說預言、服事最長時間的,至少60年。
何西阿所生活的年代,是主前第八世紀(相當中國的唐朝),那是北國的耶羅波安王死後、以色列被亞述征服之前,國家非常混亂,君民都拜巴力假神,全地無誠實、無良善,起假誓、不踐前言、殺害、偷盜、姦淫、行強暴、殺人流血接連不斷。
何西阿就在這樣的世代,於自己的生活中體驗上帝的信息:上帝的選民離棄祂,祂忍受背叛的痛苦,堅定地持守對他們不變的愛,等待、呼喚他們,直到領他們回轉,最終全然歸祂。

愛的決定

何西阿的愛情故事,從上帝的話臨到他開始——上帝親口安排他的婚姻:「你去娶一個淫婦為妻,也收那從淫亂所生的兒女。」上帝要他娶的妻子是「滴拉音的女兒歌篾」,隱喻這是喜愛無花果餅(獻給巴力的祭物)的女子,即她和她父家是拜巴力的人。不清楚她婚前是否已經行了淫行,但婚後她確實是個背叛丈夫的女人。
上帝讓何西阿預先知道她是這樣的女人,卻要他娶她為妻,這使何西阿非常痛苦,令他羞辱,但他順服上帝,娶了歌篾。上帝用先知與不貞妻子的婚姻來象徵上帝與祂的百姓的關係,先知從中可以深切體會到上帝的感受,因此他對百姓宣講話語時,言辭比其他先知都更迫切。
歌篾生了三個孩子,除了第一個兒子清楚是何西阿親生的,後面的一女一兒則被暗示是婚外所生。上帝讓何西阿給他們分別命名為「耶斯列(上帝分散)」、「羅路哈瑪(不蒙憐愛)」和「羅阿米(不是子民)」,代表背道的以色列人,顯示上帝對背道越來越嚴厲的懲罰。

愛的堅持

也許是何西阿太窮,沒有辦法滿足妻子貪婪的心,歌篾越走越遠直至完全背叛,撇下丈夫兒女,跟了別的男人。後來情人不要她了,不知她是賣身為妓或積欠債務,而被賣到奴隸市場。何西阿又把她買回來,用銀子15舍客勒(相當於一個奴隸的贖價的一半)和大麥一賀梅珥半(當時約值15舍客勒)為贖價。
先知娶回不貞的妻子,恢復她原先的身分,與她立約,如上帝對百姓所說:「我必聘你永遠歸我為妻,以仁義、公平、慈愛、憐憫聘你歸我……也以誠實聘你歸我,你就必認識我──耶和華。」這個「聘」,是上帝付上自己的兒子耶穌基督的生命為代價而得到的(以30塊錢被出賣),因此祂才能將舊事、舊賬一筆勾消,如何西阿重娶歌蔑一樣,與以色列民族重新建立盟約。
當百姓回轉,恢復與上帝的親密關係,何西阿三個孩子的名字所隱含的咒詛就變成祝福:「耶斯列」成為「上帝栽種的」;「羅路哈瑪」變為「上帝必憐憫(路哈瑪)」;「羅阿米」變為「上帝的民(阿米)」。上帝還要「賜她亞割谷作為指望的門」,當年的「連累」之谷,將變成得祝福的新希望之門。這時人的禱告都會蒙垂聽,連土地也會回應,五穀豐登。

愛的要求

當先知何西阿贖回歌篾,並不是馬上與她恢復夫妻關係,而對她說:「你當多日為我獨居」,要求她潔身自愛,悔改淫行,專心與丈夫一起、歸屬於他。先知願意耐心等待,經過一段時日的考驗,進行潔淨、訓練和教誨,然後才完全團圓。
按照上帝的要求,丈夫對妻子說:「你必稱呼我伊施(丈夫),不再稱呼我巴力(主人)」,即為夫妻親密無間的關係,而非主僕的從屬關係。上帝用此來代表祂與選民的關係,那是完全的愛,專心的愛,不能容忍心有一點的旁騖。創造主上帝的愛是完全的,他希望我們也以完全的愛來回應祂,如同丈夫與妻子,心心相印,合而為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