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紐英倫園地:從邊緣救回的婚姻

2020年2月     

杜鳳姬

聆聽粵語

錄音者:鄺穎怡

聆聽國語

錄音者:Yaojiaming

我的第二段婚姻,開始得很特別,沒有婚禮,沒有求婚,只有彼此的承諾!我特別珍惜這一段感情,因為我很害怕會再次失敗,所以我對丈夫的要求也非常高。最初的一年,日子非常甜美,但是好景不長,一次偶然的機會,我從丈夫的手機上發現了一個不明身分的女人發來的曖昧短信。於是,我們的大戰不久就爆發了……

離婚邊緣

第一次,老公很快就向我道歉,並且表示不會再跟這個女人有任何聯繫。我相信了他,但結果就像電視劇的情節一樣,他們並沒有斷絕通信,而我,就開始了我的查案旅程。一次,二次,三次……我不知道他們究竟瞞著我都做了什麼。雖然丈夫告訴我,這個女人跟他只是短信來往,他們認識已經超過八年,早在我們認識前他們就已經沒有見面了。我卻始終不相信他。我們因為這些事不停地吵架,甚至吵得雙方父母都無能為力!於是,我提出了離婚!
但是,這一次,老公對我說,為了我們年幼的女兒,請求給他最後一次機會,他保證不會再與這個女人聯繫。他開始把我帶回教會,他找到牧師,他希望教會的弟兄姊妹可以勸服我不要離婚,因為我是一名基督徒。當時我已經對這段婚姻感覺不到任何希望,我對自己說,看在這麼多人的面子上,我就給他最後一次機會,看看他還能玩什麼把戲!

奇妙改變

我任憑他帶我去教會參加不同的活動。那段時間我們沒有一天是空閒的,不是去小組聚會,就是去聽生命見證,不是去牧師辦公室,就是去弟兄姊妹家裡……我卻毫不在意,沒有任何的感動,因為我只想看看他什麼時候才會死心!然而,很奇妙的,神(上帝)就在這個時候對他作工了:他在一個音樂佈道會上決志信主了!
他開始懺悔,開始改變,好像變成了另一個人一樣!或者說,他成為了一個全新的人。他不再咄咄逼人,不再只顧全自己的喜好,而願意主動和我分享工作和生活的甜酸苦辣,他變得有耐性,變得開朗,變得有活力。更特別的是,他願意放下自己的面子,向我真誠地道歉。我知道,這是神改變了他!
看到他的改變,我開始反思自己,原來,我也是一個罪人!《聖經》說:「你們作妻子的,要順服自己的丈夫」(《彼得前書》三章1節),但我卻不願意順服;神要我們「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以弗所書》四章32節),但我卻不肯饒恕;神說「生氣卻不要犯罪」(《以弗所書》四章26節),但我每次生氣時都要用言語來傷害他!
當我意識到自己的問題時,開始嘗試遵守《聖經》的教導來與他相處。慢慢地,我願意放下自己的堅持,願意承認自己的錯誤,我願意放手讓神醫治我的傷痛。當我願意全身心交託給神的時候,我可以全心投入到神的話語裡面,我不再因為小事而生氣,不會再用過去的錯來懲罰他,不會故意讓他難堪……我們的關係就像是重新開始了一樣,沐浴在愛海裡面,他像當初追求我一樣,變戲法一樣地哄我開心,我也很享受這個重新被追求的過程。

再臨崩潰

但是,原諒一個人絕不是我想像的那麼簡單!當時間一天天的過去,我們又再次地離開了神,甚至又再停止了親近神,我們以為靠著我們自己都可以處理好感情與婚姻的問題,但是我們錯了!當我離開了神一段時間後,我開始沒有安全感,很小的事都會讓我覺得失去信心。我又再變得敏感,每一次他加班的時候,我都會胡思亂想,我不知道他是真的加班,還是在說謊;我不知道他會不會在加班的時候聯繫其他女性朋友……這些負面的想法不停地出現在我的腦海,揮之不去。
可是,我既然選擇了原諒他,我就不可以向他表現出質疑的態度,於是,我開始失眠!每當我閉上眼睛,他跟其他女性的短信就會出現,我覺得我的世界頻瀕臨崩潰!我變得毫無耐性,就算是他幫女兒換個尿布,或者是幫我洗碗,只要可以挑出來毛病的地方,我都會向他發脾氣!他也開始變得沒有耐性。

重得幫助

一段時間後,有個聲音一直在我腦海裡說,我們不可以再這樣下去!於是,我開始尋找幫助。幫助我的是一位教會的姊妹,她信主已經有幾十年的時間,她每天都會抽時間陪我禱告。她告訴我,沒有人能醫治我的傷痛,除了主耶穌!她教我每天做感恩的禱告,告訴我耶穌是我們天上的父親,無論遇到什麼困難,祂都會陪我們一同前進,讓我把心事全部向祂訴說。
於是,我開始了我的禱告生涯。剛開始的時候,我覺得很尷尬,好像自己對著空氣說話,得不到回應,也不知道自己應該說些什麼,於是開始讀主禱文:「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馬太福音》六章9-13節)當我一次次地讀這段主禱文的時候,我可以入睡,不再失眠。每天睡前,先進入我腦海的不是老公,不是過去,而是向神禱告的話語。就在我改變的時候,我老公也同時改變,他每次加班,休息時都會給我電話或是短信,就這樣,我們的信任又再一次開始建立!

分歧再現

然而生活也不總是一帆風順的!在他工作需要重新安排時間的時候,我們再次產生了分歧。他不想與現在的工作夥伴分開,因為他們合作了很長的時間,一直合作無間。可是如果他選擇與現在的夥伴一同工作,他便要上晚班,沒有更多的時間來陪伴我和孩子。我和他都各自站在自己的立場,不肯罷休,甚至是冷戰。因為我覺得他不緊張我和孩子,不把家庭放在第一位,他覺得我不尊重他,因為我要在他的工作安排上做決定。就在這個時候,牧師的出現讓我們的戰爭出現了轉機。
《聖經》裡說,新婚的丈夫需要在家中陪伴妻子一年,不可工作!在現今的社會當然不可能不工作,但這句話的意思是:丈夫應當愛護自己的妻子,要多花時間陪伴妻子,讓妻子安心;而我們作為妻子的也應當敬重自己的丈夫。我們開始反思,是否把自己看得太重,總是不經意地輕看了對方。雖然意識到自己身上的問題,但固執的我,依然不肯退步。反倒是他,向我道歉,向我承認自己的錯誤。臨近提交更改工作時間表的時候,他主動詢問我的意見,並表示會尊重我的意見,把家庭放在第一位。

充滿盼望

現在的我,已經不會記掛過去的傷害,不會擔心未來的日子,因為我相信,我和我的丈夫已經在神的救贖裡重生。我們都是神的兒女,我們的婚姻是神所祝福的婚姻,我們已經從罪裡獲得釋放。雖然我們以後仍然會遇到困難與挫折,但我們相信,只要緊緊握著神的手,我們就可以戰勝一切黑暗。我們都知道未來的生活不可能會一帆風順,我們還會經歷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難,也會有很多的摩擦,可是我們不會害怕,因為神會為我們開路,也會為我們安排。
我非常珍愛《聖經》的這段被稱為「愛篇」的經文——「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哥林多前書》十三章4-8節),求神的話指引和保守我們的婚姻和家庭,見證拯救我們慈愛偉大的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