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我家:無言的愛

2020年2月     

黃曉慧

聆聽粵語

錄音者:樂恩

聆聽國語

錄音者:Ellen Young

一年前,我家增添了新成員,一隻比熊狗,名叫Coby,現已16個月大。狗不會言語,卻用全身、用牠一生的陪伴和忠誠來說話,「無言的愛」這個詞很合適來描述我從Coby感受到的愛。
當有人問我養寵物的意義是什麼,以前我會說是「陪伴」,而現在我的回答是「我與主更親」。我借用《聖經》的《列王記下》八章13節哈薛的話:「你僕人算什麼,不過是一條狗,焉能行這大事呢?」來替Coby說話。這真是我沒想到的,上帝的心意真是無法測度,祂使用小狗來對我說話,牠是上帝送我的禮物,給我驚喜和快樂。

與上帝的關係

有人說,「狗與人的關係,像是傳統而古板的婚姻一樣,沒有分居、離婚的念頭,從一而終,狗不會背叛、欺騙與懷疑」,因此,當我第一天把牠從寵物店抱回家,我就決定要好好地愛和照顧牠一生,因為主人就是小狗的全世界。
當我思想上帝與我的關係時,卻感到有點羞愧:我是上帝所造,而且祂用耶穌基督的寶血買贖我,使我從綑綁和罪惡中得到自由釋放,成為上帝的兒女,祂也是我的主人,我一生都有祂的看顧和保守,但我是否眼目定睛在祂那裡?祂是否是我的全世界?我的奔跑是否只為追隨我的主人——耶穌基督?

陪伴中的親密

我是一位單親媽媽,兩個兒子都成年了,家裡大部分時間只有我和Coby,我們是彼此的陪伴:我彈琴牠就卷縮在琴邊;我走在哪個房間牠就跟著在那裡玩耍;每天帶牠出去散步,牠也成了傳福音的夥伴,路過的人經常會主動打招呼,我也很自然地傳起福音,這時牠總是友善的,不會對陌生人亂叫。我想到,只要心中有耶穌,就會看每個人都可愛,有主耶穌同在的地方就不會感到恐懼害怕。Coby的陪伴讓我更深渴慕與主親近,願耶穌那無盡恩典的愛在我生命中涌流。

疲憊中的安慰

不論我的腳步何時到家,牠總是搖著尾巴歡喜來迎接,除去我一天的疲憊。當我生病躺在沙發上,牠就蜷縮在我的臂彎,不吵不鬧安靜地陪伴。有次我傷心地流著眼淚,Coby竟然舔了我的淚水,當時我真的好得安慰,心中感恩主的奇妙。
Coby讓我體會到,主實在是時時刻刻都在眷顧著我,祂在暗中察看我的一切,是我隨時的幫助,是我一切的安慰和盼望。Coby讓我更多明白,祂使用不同的器皿來造就祂的兒女。

孤單中的牽挂

我是很愛旅行的人,隔一段時間會出去走走,但有了Coby後就不愛出門了,就算有朋友幫我照顧,也是擔心牠會一直等我回來。每天我一做完工作,就第一時間回家,避免不必要的應酬和出行。牠成了我的牽挂,不管牠會不會體會到主人的牽挂。
我從自己對Coby的情感,思想到耶穌對我的愛,不論我是在怎樣的光景中,主都與我同在,祂恩典夠我用。
感謝主,讓我在養寵物的過程中,從另一個角度去體會到上帝對我的愛,也更深思想與主的關係,特別對《以賽亞書》這節經文有了新的體會:「牛認識主人,驢認識主人的槽,以色列卻不認識;我的民卻不留意」(一章3節)。
狗的壽命不長,牠生命的意義不在於長短,而在於深度,牠用一生所能,每天對主人忠誠,無論你是貧窮或富貴,無論你疾病或健康,牠都永遠愛你、跟隨你,直到死亡將你們分開。
我現在對自己生命的意義也如此總結:不在於長短,而在於對耶穌的認識,用餘生對主耶穌忠心到底,無論逆境或順境,都順服、聽從主旨意,一生跟隨,就算死亡也不能將我們分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