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園地:心之自由

2020年2月     

晨星

一些親友、教會弟兄姊妹及工作中遇的客戶,陸續面臨著退休生涯,在這些人群中,聽到了許多的不同心聲及心頭迷思!
面對前半生光陰的逝去,兒女亦長大離家,於是便思考自己未來終老安養的去處。有些雖失去了伴侶親人(或因病痛傷亡抑或離婚分手),轉而振作自己去投入新的興趣事業;有些安排著環球旅行;有些在家鄉的父母老邁病痛急需看顧,於是在東西兩半球頻繁往返;亦有些尚未老年卻已經纏上難治之疾,提前進入「後半生」。
近年來中美貿易衝擊,加上關稅成本增加,有些行之多年的企業難以撐持。碰到好幾位60出頭男士面臨強迫性失業,不得不提早作退休規劃。有些中年婦女為了想讓後半生有後續收入的機會,積極的投入了直銷業大軍,想從副業中找出一條捷徑;有些作父母的前半生為糊口求生忙碌終日,以為孩子長大後自己可以輕省些了,卻因為歲月都投入工作而無暇注意孩子身心靈發展,且無法理解孩子處在東西文化夾縫中的孤獨抑鬱或人格反彈,所以在中年之後,反而面對更嚴峻的家庭問題挑戰。
有人說一生如同寶盒,人生進入下半場而只能塞一件東西進去,您要塞什麼呢?金錢?事業?家庭?……人生來去匆匆,前半生如同蜜蜂般嗡嗡忙做工,我們往何處去呢?生命的存在是上帝的創造,也透過耶穌基督十字架的救贖,給予每個人把握永生的機會。前半生我們忙於學習及工作,為生活為小我。有人在世俗成功的定義上好像贏了,也有些人好像輸了,但這些都不要緊,因為可以把握人生後半場的機會,幫助自己轉化小我而投向大我,接受主的恩典且接納自己的境遇,看見上帝對自己一生的計劃,以實踐完成人生價值與意義。目前的您幸運在遊山玩水,還是困在家中服事年邁父母呢?面臨中年失業嗎?仍煩惱已長大卻仍令您頭痛的孩子嗎?身體有病痛嗎?請記得:即使任何境遇,也不要讓外在環境阻攔你追求人生真諦與心之自由,並不是因為你的境遇跟別人有所不同,而是你對真理的認識、生命的眼光、處世的態度、價值觀之實踐,持續堅持有意義的事,這些內在的身心靈品質,才是你人生下半場的得勝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