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福園地:如何看待民族主義

2020年2月     

天客

民族主義只顧及自己民族的尊嚴和利益,往往高抬自己這個民族而貶抑其它民族。民族主義常常被用來加強自信心、團結本民族、凝聚向心力,以達到該民族的榮譽和利益;有時亦被政客用來轉移百姓的注意力而掩蓋一些其它問題。適度運用民族主義似亦無可厚非,但過度強調民族主義可能會帶來許多弊端。
民族主義可能造成夜郎自大的心態,使自己被蒙蔽,因而看不到自己的短處,從而不能不斷改進、革新、進步。過分強調民族主義會引起與其它民族的隔離、對立、矛盾和衝突,國外的排華運動就是例子。狂熱的民族主義容易走上法西斯主義和軍國主義,那就會帶來被圍剿的毀滅性災禍,為政者應以史為鑑。
《聖經》讓我們知道:創造宇宙萬有的上帝是全人類的主宰。猶太人儘管是上帝揀選的一個特別的民族,救世主耶穌道成肉身是經由他們這個民族。但是在《羅馬書》中,使徒保羅說猶太人和希利尼人都在罪惡之下,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都需要悔改、接受上帝藉著耶穌基督所預備的救恩。所以沒有一個民族可以自傲於其它民族之上。
《聖經》讓我們看到:上帝是要我們悔改歸向祂,活出一個聖潔公義的生活,成為世上的鹽和光,來彰顯祂的榮耀。我們可以說:上帝首先看重我們是什麼樣的人,然後要我們把天國的文化、權柄和能力帶進世上的國裡,這就是讓上帝的國降臨,使上帝的旨意通行在地上。
基督徒因著活在基督裡,就成為新造的人,是新造的族類;舊事已過去了,許多舊的思想觀念要在上帝的光中被重新審視,若不合上帝的心意,就當捨棄,要心意更新而變化,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以上帝的國為念。凡事要合乎上帝的屬性、律例和典章。
《彼得後書》講到:現在的天和地將來都要被烈火銷化。所以世上的事並不是最重要的,因為都要過去。在永恆裡,人生是非常短暫的旅程。我們不能隨從今世的風俗,不能順服黑暗權勢的掌控。這需要上帝給我們智慧,遵循公義和公平、慈愛和誠實的原則看待世事,不能被狹窄的民族主義綑綁。我們需要行在正直的道路上,才能討上帝的喜悅,活出有永恆價值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