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新型冠狀病毒

2020年2月     

聆聽粵語

錄音者:Levitt

聆聽國語

錄音者:Sufang

1月21日,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官方公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2019-nCoV),已列為與SARS同等級法定傳染病。23日,疫區武漢宣佈「全面進入戰時狀態、實施戰時措施」,市內停止公共交通,亦暫停空中與鐵路交通,海陸空三軍醫療隊進駐疫區醫院;至25日,中國30個省市自治區全部啟動最高級別「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響應。

新型冠狀病毒

冠狀病毒是一個範圍廣大的病毒家族,目前已知六種,包括2003年的SARS。此次新型病毒2019-nCoV將是第七種,感染人類。疫情最早於2019年12月出現在中國中部城市武漢,故又稱「武漢肺炎」。
病毒遺傳代碼分析表明,2019-nCoV與SARS關係比其他冠狀病毒更為緊密。目前,尚無針對該新病毒的疫苗及具體治療方法,現階段使用已有抗病毒藥物與療法。中國有醫院嘗試使用抗艾滋藥或中醫藥。
1月14日,世界衛生組織(WHO)通告,2019-nCoV出現「有限度」人傳人,並向全球醫院提供控制感染指南;21日警告全球各地醫院,疫情可能在更大範圍內傳播;27日,坦承將2019-nCoV的全球風險訂為「中」乃是失誤、更正為「高」,中國則為「極高」,但仍不定性為「引發國際擔憂的公共衛生緊急狀況」。

疫情與規模

1月10日,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還公告:自1月3日後未發現新病例;未發現醫務人員感染;未發現明確人傳人證據……但至中旬宣告確定人傳人,疫情亦呈雪崩式擴散。截至29日,中國確診人數5,974,已超越SARS確診病例記錄;死亡132人。
密切追蹤疫情的英美傳染病生物學家提出報告,估計武漢地區的傳染目前只發現5.1%,並預計至2月4日傳染人口將超過25萬。香港抗煞專家管軼表示:「此次感染規模是SARS的十倍起跳。我經歷過這麼多,從沒有感到害怕過,但這次我怕了。」
目前除中國30個省市自治區,港澳台均發生確診病案;泰國、新加坡、日本、南韓、越南、柬埔寨、馬來西亞、尼泊爾、斯里蘭卡、阿聯酋等亞洲國家,以及美國、加拿大、法國、德國、澳大利亞等非亞洲國家,也出現確診病例。雖然台灣、日本、德國出現本土感染病例,但全球除中國之外並未發生社區傳播疫情,疫區以外民眾感染風險仍低。
美國聯邦疾病防治中心(CDC)將旅遊疫情建議升到第三級,建議民眾若非必要避免前往武漢;美國國務院則將旅遊警示更新為最高的第4級「請勿前往」。美國、日本、南韓、法國等實施了撤僑;英國航空暫停中國航線的航班;各國邊境口岸與航空公司提高對疫區旅客的防疫篩檢。

感染及預防

英國諾丁漢大學教授Jonathan Ball認為,對任何首次發現的病毒都應保持警惕,它一旦進入(人體)細胞並開始複制,就會開始突變並加速傳播,因此也會變得更加危險……但人們對2019-nCoV的了解嚴重不足。
WHO稱,尚不清楚病毒帶原者何時傳染他人。中國認為帶原者在潛伏期就會傳染他人,這與SARS不同也最危險——潛伏期並無症狀。WHO估計潛伏期2-10天,中國認為是3-7天,最長14天。各國標準隔離觀察時限為14天。
病毒可能來自動物,但尚未找到病毒宿主。多數初期病例來自與武漢華南海鮮批發市場有接觸者,但不確定這裡是否唯一病毒源頭。感染途徑已知包括唾液飛沫與接觸,尚不確定是否空氣傳染。
至於感染的首發症狀則呈多樣,中國衛生部門發出最新警告:除了最大宗的發燒、肌肉酸痛以及咳嗽、氣促、胸悶等呼吸系統典型症狀外,亦存在非典型症狀,包括:消化系統症狀為輕度納差(食量減少)、乏力、精神差、噁心嘔吐、腹瀉等;神經系統症狀為:頭痛;心血管系統症狀為:心慌、胸悶等;眼科症狀為結膜炎等,並已出現所謂「健康帶毒者」,從感染到確診均無明顯症狀。
2019-nCoV感染強度與速度已明顯增強。專家建議:戴口罩是非常重要的一點;注意眼、鼻、口衛生;居家和公共場所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勤用肥皂和溫水洗手,至少洗20秒,美國CDC與FDA(醫藥管理局)也特別強調,免洗潔手液並不能完全滅毒,也不確證可以防範病毒感染;注意保暖,提高免疫力;避免與活的動物進行無保護性接觸;避吃生冷食品,肉、蛋應徹底煮熟;避免與任何有感冒或類似流感症狀的人接觸。如有發熱、呼吸道感染症狀,特別是持續發熱不退,應及時就診。
1月27日,美國總統川普推文:美方與中方保持密切聯繫,也向中方提出可提供任何必要的協助,美方有優秀的專家……。讓我們在疫情爆發的嚴峻時刻,保護自己,關愛他人,祈求全能的上帝眷顧患難中的人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