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視窗:環•球•管•窺

2020年2月     

NBA球星柯比驟逝
26日,NBA史上最佳球員、傳奇球星柯比‧柯比(Kobe Bryant),在搭乘直升機到南加州途中,不幸墜機身亡,得年41歲;直升機上共有九名乘客,包括柯比13歲的女兒,無一生還。消息傳出,各方震驚。

英女王批准脫歐法案
23日,女王批准脫歐法案,英國將如期在本月31日正式脫離歐盟。22日,強生版脫歐法案,在上議院放棄再修改情況下,通過在國會的最後關卡,終於可以抵達脫歐終點。英國2016年6月公投脫歐,原訂2019年3月29日,後延至10月31日,再延至本月底。歐洲議會將在29日針對此法案展開辯論。

海牙國際法庭判決
23日,聯合國海牙國際法庭17名法官意見一致,下令緬甸採取所有可能行動,防止洛興雅人遭到種族滅絕暴力,並要求緬甸在四個月內回報執行進度。雖然國際法庭無法強制執行判決,但這項判決具有約束力。昂山蘇姬上月親往海牙出庭,等於認可國際法庭判決效力,如今難以忽視判決。

希臘史上首位女總統
23日,294名國會議員中的261人,支持63歲資深法官薩克拉洛普魯(Ekaterini Sakellaropoulou)為新總統,將於3月13日宣誓就職。薩克拉洛普魯是最高法院大法官的女兒,也是希臘最高行政法院首位女院長。希臘總統名義上是國家元首與三軍統帥,主要扮演儀式性角色。

川普總統彈劾案
22日,丕優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公佈民調,51%認為參院應彈劾川普;46%認為川普應續任;38%認為川普選舉期間涉及不法行為,25%認為「有可能」涉及不法;45%認為川普主政期間有違法行為,26%認為「有可能」涉及違法。共和黨支持者有86%認為不應彈劾川普;民主黨支持者有85%認為必須彈劾川普;59%的共和黨人認為,即使川普有違法事跡也反對彈劾。
21日,總統彈劾案在國會舉行。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羅伯茲(John Roberts)主持。檢察官,為眾院七位民主黨議員,稱之為「經理」。陪審團,由100名參議員擔任。否決裁決結果,只要51名參議員(簡單多數)即可。定罪,則需三分之二多數(67名)。濫權和妨礙國會調查兩罪名中任一被定罪,川普將自動被免職。參院共和黨佔多數,因此定罪可能性極小。

英王子「Megxit」事件
18日,英國白金漢宮宣佈,2020年春季起,哈利王子夫妻將不再是王室工作成員,也不再使用「殿下」頭銜,並不再領取王室成員公共資金;「殿下」頭銜將保留,仍可恢復。哈利仍是英國王子和第六順位王位繼承人,他們將被稱為薩塞克斯公爵(Duke of Sussex)哈利和薩塞克斯公爵夫人梅根。13日,英女王發表聲明表示:「完全支持哈利和梅根想打造年輕家庭新生活的渴望。」8日,哈利王子與王妃梅根宣佈,退出高級王室成員行列,被傳媒形容為「Megxit」。

普亭要修憲公投
16日,俄國總統普亭發表年度國情咨文時表示,將對1993年通過的憲法做第一次修訂,將更多權力轉移到國會,包括選擇總理和內閣,以取代由總統決定的做法。計劃將修憲提案付諸全民公投。總理隨後宣佈政府總辭,震驚各界。普亭隨即提名聯邦稅務局長接任總理,組織新政府。普亭第四個總統任期將在2024年結束。

美中簽署貿易協議
15日,川普總統與中國副總理劉鶴,在美中官員見證下,於白宮簽署了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隨後雙方共進午餐。中國承諾在未來兩年,向美國增購2,000億美元商品以及保護智慧財產權、不強制技術轉移、打擊盜版與仿冒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