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我家:想有好收成嗎?

2020年2月     

城市農夫

冬天將盡,春天就不遠了。大地回春的時候,就可以開始考慮如何預備家裡的菜園子了。每一位喜歡種植的朋友都想有好收成,關注下列事項會有幫助:

(1)播種育苗
有些蔬菜可以在三月後直接播種到田泥裡,例如生菜、菠菜、紅菜頭、荷蘭豆、玉米等,但是有些在成長期間需要較多陽光和較高溫度的農作物,例如番茄、青瓜,需要提早在室內有陽光照射的地方,如窗台,播種育苗,待幼苗生長至適當高度,比如番茄苗莖長至20cm、青瓜苗長至兩塊子葉和五塊本葉,在五月底才定植田圃或盆裡,這樣幼苗根鬚多,長進容易。

(2)陽光
陽光照射時間長,蟲、菌、病患會較少,蔬菜生長壯旺。有些蔬菜卻不需要那麼多陽光,例如西洋菜、藤三七,所以選擇種植的位置很重要。

(3)把握時光
每年六月底至八月初是絕大部份蔬菜生長的最佳時光(有暖管的溫室除外),在這段時間內,無論直接播種田裡或定植田裡,蔬菜生長勢頭強勁,突飛猛進。在此時段之前的直播或定植程序做得充足,蔬菜根基穩固,才可以在這段最合適的時光裡茁壯成長!

(4)施肥
使用液體有機肥料如海藻水,蔬菜根部即時吸收,方便快捷,宜用於葉菜類蔬菜如生菜、茼蒿等。
使用粉狀(如海藻粉、魚骨粉)或粒狀(如雞糞粒)有機肥料,撒放後要用一層薄泥土覆蓋,適度澆水,大約十天後才能開始分解,供蔬菜根部吸收,效果較慢。
此外,根莖類如紅蘿蔔及果菜類如草莓、南瓜等宜按照其生長階段施肥:初期施放含氮較多的肥料如海藻水、雞糞粒,促進其葉生長;後期宜施放含氮較多的肥料再加上含磷、鉀較多的肥料如魚骨粉,促進其花果成長。

(5)蟲、菌、病患
陰暗、擠擁環境是蟲、菌、病患的溫床,有機種植不使用殺蟲藥劑,選擇陽光充沛的地方種植,陽光溫熱可以令這類禍患減少;每株距離和每行距離宜遠一些,避免擠擁;剪掉老葉、爛葉,保持空氣流通。發現蟲患,可以穿戴膠手套,用手指捏死害蟲。

(6)雀鳥
有些蔬果如芥蘭、草莓,會被雀鳥啄食,宜用尼籠網覆蓋;有些雀鳥害怕幌動的物體、聲音和閃動的亮光,懸掛旗幟、風鈴、光碟,在有風的時候頗有功效。
《聖經》說:「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上帝叫他生長。」(《哥林多前書》三章6節)
栽種生生命,澆灌助長大,我們依靠上帝,靈命長進工作更要不斷地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