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更美的家鄉

2017年9月
策劃與撰文:康錫慶、秦黃業玲、梁旭思、李飛君、周簡艷珍、蔣若谷、李薇、周天駒、朔方、勞伯祥

夕陽無限好,是近黃昏的燦爛時刻,用來形容人生的晚景。有位老年學家,將老人分為「新老 (65-74歲) 」、「舊老 (75-84歲) 」、「真老(85歲以上)」。新也好,舊也好,真也好,都是「老」!雖然悲歡不同,體會卻同:近黃昏——日落西山的前奏,會驚覺何去何從!

◎有正確信仰的人,就會感受不同

「正確的信仰」,就是信奉造物主獨一真神,與人手所造的偶像神明不同,祂造萬物也造人,並將永生賜給人;所以人原是不會死的,只因始祖犯罪,與神(上帝)隔絕;然而神愛人,親自來到這苦難的世界,使人看見神——耶穌基督;信靠耶穌就不致滅亡,反得永生。

雷路得姊妹分享:「今年7月9日崇拜後,在教會向黃伯伯和黃伯母傳福音。感謝主,他們都願意接受耶穌作個人的救主!未信主前,他們信佛、信黃大仙、拜觀音,希望有求必應,黃伯母又常為身體健康苦惱憂慮。我告訴他們,要信就要信真神,天地萬物的創造者,祂將獨生愛子賜給我們,讓我們藉著信靠主耶穌就可以成為祂的兒女,得到隨時的幫助。」信主後的黃伯伯和黃伯母相信,即使離開世界也可以到天家與主耶穌在一起。8月6日主日崇拜後,他們告訴路得姊妹,家裡的觀音像已經拿走;黃伯母剛做了「搭橋」手術,充滿喜樂平安,相信這是從天父真神而來!

雖然在耶穌基督裡,也會面對世上的勞苦、重擔、病痛、失望,甚至逆境到無路可走,但神是隨時的幫助,衪的眼看顧,祂的手攙扶。

◎是憂是樂,各人觀感不同

一位95歲高齡的長輩,寫下「晚景淒涼還是晚景輝煌?」,引經據典地說明,人的一生有風平浪靜的歲月,也有狂風暴雨的險境。
康錫慶牧師的父親是個孤兒,無家可歸,被鄉人所棄,直到有一天被人帶到教會,信了耶穌,人生才出現轉機:接受基本教育,專心信靠耶穌。蒙神施恩,賜他智慧,成家置業,在小小漁村儼然成為大戶人家;又帶領兒女從小信耶穌,以美好見證為村民所尊重。在「三反五反」政治運動中,被定為「地主惡霸」時,群眾為他作證,雖有田地房屋漁船卻並非惡霸。

官方雖無法定他的罪,卻認定他是信耶穌的基督徒,而沒收其財產、遣散其家庭,將他送進勞改營思想改造。在惡劣環境中,他不因一生勞苦盡失、家庭離散而失去對神的信心,反更加堅定地信靠神,表現出神愛世人的行動:做完自已的工作,又幫老弱者操勞。他由衷感言:「有主萬事足,無錢一身輕」,喜樂走完一生,享壽九十二。

歲月匆匆,曾幾何時還是青春少年,眨眼之間已是垂垂老者!但是,有了神,老與死,何足懼!所以「日落西山」不是失落,而是安然地回到更美的家鄉,永享神預備的福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