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城園地: 無限

2017年9月
王國韶

無限,維基百科定義為「沒有邊界」;簡單來説,沒有終止就是無限。

在數學裡,一條線段在兩點之間,所以它是有限的;沒有起點也沒有終點,是無限的。天文學家說宇宙是無限的,因為他們找不到宇宙的邊緣;而你我的生命總有一天要完結,所以是有限的。

電影《天才無限家(A Man Who Knew Infinity)》,描述印度數學天才斯里尼瓦瑟.拉馬努金(Srinivasa Ramanujan)傳奇的一生。他在一次世界大戰期間進入劍橋大學,反對種族偏見,與他的導師建立友誼,在數學界締造許多成就,成為當代劍橋大學三一學院和皇家學會的第一位印度研究員。每當數學教授問Ramanujan如何知道問題答案而沒有證明時,Ramanujan的回答是:「這是神給我的直覺。」奇妙地,他直覺的答案都是對的。

雖然我們不知道Ramanujan指的神是誰,但神一定有無限的智慧。事實上,《聖經.約翰福音》一章1節說得很清楚:「太初有道,道與上帝同在,道就是上帝。」太初,是無法確定的開始,道就是神(上帝),所以是真正無限的。除祂以外,我們還可以相信和跟隨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