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中外: Airbnb帶給我的反思與收穫

2017年9月
百基拉

去年爸媽都退休了,我和弟弟決定在夏天帶上爸媽到冰島和挪威自駕旅行。弟弟提前在網上訂了幾家Airbnb(民宿)旅館。到達冰島後,因為住宿是普通的住宅單位,加上地方偏遠,也沒有主人接待,我們花了好一段時間才找到要入住的公寓。甫進門,爸媽都驚歎於公寓內部的寬敞。熱愛DIY(自行組裝)的爸爸更隨即研究各房間的裝潢和結構,而媽媽則專注欣賞室內各項擺設,如充滿異國風情的壁畫、主人從世界各地收集到的小紀念品和別具特色的餐具等。看著爸媽在房子內四處瀏覽,就像小孩走進遊樂園般新奇興奮;聽著他們比較著中西方的家居佈置品味,那感覺實在很特別。

之後我們到挪威旅行時,入住的Airbnb是位於山上的一間木屋,主人是一位住在附近的老人家。他在山下等到我們後,便讓我們坐上他的車子,沿著狹窄的小路開往住宿。房子內外都展現出挪威的獨特風格,屋頂紅紅的,從遠處都能看得見。房子雖老,裡面的擺設卻一絲不苟,客廳有一面很大的書櫃,整齊排列著許多書籍。門窗框上則以白白的蕾絲簾子作裝飾,別具特色。主人看我們安頓好以後,便逐一交代要注意的事項,並要求我們離開前要如何打掃衛生,可見他的要求不低。

到要離開的那天早上,老人前來檢查,媽媽一早就把整個房子清潔好,恢復原貌。叫我們忍俊不禁的是,老人一進門就先伸手去摸一摸那塊擦地布,原來他以這個方法來測試我們有沒有擦地(因為布是濕的)!

Airbnb帶給我們的經歷跟傳統的旅館很不一樣,有一次媽媽看到住宿房子的主人連家裡所有的東西都沒有收起來,覺得很驚訝,她說︰「他們竟然可以對素未謀面的住客如此信任,如果在國內真是不可能!」她的話給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促使我不斷反思作為文明國民應有的素養和特徵。真希望,作為身居海外的華人,我們都能盡力表現出優良的傳統,活出值得旁人欣賞的光彩,更多去為別人著想、從別人的利益出發。

Airbnb帶給我的另一個收穫是,它就像一面窗戶,讓我不是經常出國的爸媽一瞥自身以外的文化與生活,我期望他們也能放下過去一些對異文化所存在的偏見,抱著更開放的心態去接受和擁抱跟自己不一樣的人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