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士頓: 婆媳關係的藝術

2017年9月
羅淑坤

時常聽到婦女之間聊天時描述她們的婆婆,大部分是負面的,例如婆婆挑她們的毛病。我要分享我的經歷,是相反的,我非常欣賞和愛我的婆婆。

我在讀大學時認識了我的先生,那時候剛信耶穌。我大學畢業一年後,我們結婚,至今已35年。

我和婆婆的關係經過三個階段。

客氣的階段

結婚前幾年,我們兩個人需要建立自己的家庭。因為兩個人的背景不同,所以前幾年很不容易適應;還好,我們一直沒有跟他父母住,要不然更困難。我發現我和先生結婚不單是兩個人的事,我也嫁給他的家人,所以我有的目標是要對姻親客氣。

先生家裡有三男三女,他是家裡最小的兒子,下面有兩個妹妹。結婚前十年,公公婆婆在新澤西跟兩個女兒住,我們去新澤西探先生的大姐或大妹時才會見到公公婆婆。結婚五年半後,老大出生,我媽身體不好,未能從新加坡過來幫我。

婆婆過來幫我兩個月,她很有愛心,煮豬腳木瓜湯給我喝,說對餵奶的母親好。她幫我洗衣服,做家務,讓我能夠好好休息。過了四年,我生老二時,婆婆也是照樣過來幫我。我兩次坐月子都得到婆婆的幫助,令我很尊重和欣賞她。她女兒和媳婦生小孩時,她同樣任勞任怨地幫忙。

尊重和欣賞的階段

在90年代,公公婆婆搬回德州,在小女兒家裡住,所以我們常見面。我婆婆非常慷慨,農曆新年和我們小孩的生日,她都會發紅包給小孩。公公婆婆是上海人,所以我小孩用上海話稱呼她,發音像「啊哪」。當我們在一起的時候,婆婆會講我先生小時候的事,我非常喜歡聽。她講話,我專心聽,表示我尊敬她。

舊約《聖經‧路得記》講述媳婦路得對她婆婆拿俄米忠心和表達愛。路得恩待拿俄米做出榜樣,所以我們照樣要恩待別人。

因為我先生的爸爸在外面工作,很少在家,所以都是婆婆一個人把六個小孩帶大。婆婆刻苦耐勞、堅韌不拔的精神是我很佩服的。我先生那麼勤勞工作,在家裡什麼家務都做,我也要感激我婆婆教導孩子,小時候都分配工作,男女都要做,培養了他們做家務事的習慣。

有一次婆婆講她的一個女兒有一年成績考得不好,要留級一年,婆婆說:「我打你也沒有用,你要好好學一個功課。」後來這個女兒考上了當地最優秀的大學,其他兄弟姊妹都沒考上,所以要出國讀書。我對婆婆說:你教小孩非常有智慧。婆婆很會恩待小孩。恩待是無條件接納,不批評,讓別人雖有失敗仍有挽回的餘地。

愛和佩服的階段

多年來,婆婆也很恩待我,因為我一直都上班,所以絕對不像很多婦女那麼會煮菜。放假時,我們會請先生的家人過來吃飯。我煮的菜很一般,但婆婆會稱讚說我煮得很好吃。

感謝神(上帝)的恩典,公公婆婆現在90多歲,住在老人公寓很多年了。婆婆現在不能做很多事情,我們請人每天到他們住的公寓去幫助煮飯和清理。我拜訪他們時,欣然告訴婆婆說她很有智慧,我給她的肯定是我至少能做到的。我先生和他大哥非常孝順,每個星期都去看爸爸媽媽,把餸菜帶過去。我常常為婆婆禱告,求神給她一個喜樂的心,因為她出門不方便,整天呆在公寓裡,有時候會覺得很鬱悶。

婆媳關係不準確的看法

我還想談談兩個不準確的看法。第一,我聽一個媳婦說媳婦跟婆婆的關係好,是因為她的媽媽去世了。我不同意這種講法。我媽媽還在生時,我和我婆婆的之間也蠻有感恩和欣賞的。

第二,我也聽人說婆婆對媳婦好,是因為她自己沒有女兒。不過我婆婆有三個女兒,而她一直都對我很好,沒有批評我;並且我發覺當我與婆婆關係好的時候,也為我先生除去不必要的煩惱,讓我們夫婦可以沒有攔阻地生活,同心面對生活及事業上的壓力。

婆媳關係若建立在彼此接納、尊重、珍惜和感恩的心態上,其實是可以突破坊間流傳的誤解及設定,我為神給予我一個愛神愛人的婆婆感謝神,也願意靠著神的恩典成為我作為媳婦的祝福。神的心意是要我們彰顯祂的愛。其中一樣可以體現出神的愛,是好的婆媳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