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中大西洋姿采: 讓我能繼續幫助人

2017年9月
清照採訪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年輕的Raymond

Raymond與太太曼玲

Raymond的孫女

Popeyes炸雞店的老闆伍溫文(Raymond)弟兄,致力於紐約華人社區慈善工作,很慷慨地為社區盡心盡力,經常贈送炸雞給非營利機構或是慈善活動,動輒上百隻雞的成本。這樣不計己利的無私奉獻,原來是受到耶穌基督對他不離不棄的愛所感動!頭髮花白,神采奕奕的伍弟兄,說不盡道不完的,是神(上帝)在他身上的奇妙作為。

自幼因母訓歸主

被問到怎樣信主的?Raymond很斯文地闡述道:「我從小體質孱弱,經常發燒。母親求神拜佛,都不見起色,後來聽聞基督福音,帶著我和全家開始進入教會,我的身體就好起來了。就這樣,在我幼小的心靈裡,種下福音的種子,但真正認真對待我的信仰,是在我成年後、生意失敗時,才真正地經歷神。可說是從前風聞有祂,今日親眼看見。」

Raymond的母親既是慈母又是嚴父,帶著孩子們舉家遷移新界,讓兒子呼吸新鮮空氣,在元朗養雞賣雞維生。「父親在我襁褓時期便離開香港,前往紐約打拼,不幸地在我12歲那一年病逝,所以我一生都沒有見過父親一面。」

Raymond母親在他七歲時,獨自前往紐約,照顧先生的身體,不得已將兒子和女兒送到培正基督教學校住校。「我在15歲那一年,來到美國和母親團聚。當時身兼數職,也因為年輕力盛,一邊讀書,一邊工作,做過衣廠、餐館、開出租車,非常拼命,希望減輕母親的負擔。」

「我一直很遺憾,沒有父親的角色在我的生命裡面,又因為母親勞苦養大我們,到1979年辭世,所以我對老人家有負擔,很喜歡扶他們起身,也盡力孝順母親。這也是《聖經》的誡命,神要人孝順父母,使我們在世長壽,這是帶著應許的誡命。」從Raymond的分享當中,讓人見到他良善的性情,難怪他喜歡扶助鰥寡孤寂者、單親家庭。

三件最感恩的事

Raymond敘述他做生意的過程,經歷過許多起伏。「從在衣廠打工,到自己經營衣廠,最高峰時期曾有1,500名員工。然而,人的奮鬥力量再大,還是有限的,需要倚靠神的恩典。」在他最困苦的時期,靠著神的恩典和朋友、弟兄姊妹的幫助,都一一度過了。「我今年68歲,可說是走到人生的盡頭了。有三件最感恩的事情,環繞我心。」

「第一,神恩待我對神學生的奉獻。我還在做衣廠時,曾經奉獻陳喜恩牧師就讀神學的費用,結果神非常恩待我,讓我的生意特別好,但當時我還沒有完全順服神。」怎麼說呢?「我曾經求神,讓我擁有世界上最好的享受,有最多的錢、漂亮的房子、車子、船、度假屋、打獵,也吃最好的珍饈美味。神都給了我,但在我這樣禱告半年後,神突然拿走我擁有1,500名工人的工廠,開始幾年艱苦倚靠神的生活。終於我體會到,神給了我所求的,但我沒有好好順服,所以祂將這些東西收回。」

「第二,神給了我一個好太太。我們在青年團契中認識,兩人性格很相配。我們結婚已經45年,7月份剛慶祝了結婚紀念日。太太對我的幫助,我說也說不完,她對我是完全的信任。有一天我問她:『我幫助了很多人,都沒有和你說,你會不會心裡不舒服?』她說:『我知道你幫助很多人,我沒有想要知道,但如果你想說,我就聽……』」此時,Raymond幸福地將他和太太的照片拿出來和我分享。在他和太太最艱難的時期,他經營炸雞店,太太經營咖啡店,早餐吃麵包,晚餐吃炸雞,就這樣熬過來。

Raymond接著說道,他人生的第三大恩典,就是神保守了他的一棟衣廠大樓,將它的所有權拿回來,又因紐約市SOHO區的成立,在很短時間內,這棟大樓的價值翻了幾倍。「後來我將這棟樓奉獻給神使用,用其中的收入,來資助福音機構。在因緣際會中,有機會買到第一家炸雞店,後來有律師朋友的鼓勵和投資,開了第二、第三家,因著生意的好壞,開開關關,目前有十家店,都是神的恩典。炸雞店的營收,我也用來幫助人。」Raymond說到這些峰迴路轉,是在教會敬拜和自己靈修時,得到神話語的啟示去行的。

豈可空手回天家

Raymond對年輕人也特別有負擔。「我幫助的人,其實是有條件的,就是沒有父母或單親家庭長大的年輕人。我在請員工時,都會精心挑選過,選擇有潛質的人,更鼓勵他們要努力、有愛心、要盡忠,將來要我幫助創業時,『希望我的信仰,就是他們的信仰』。」Raymond更將這些年輕員工,帶到教會參加伉儷團契,更鼓勵他們用做生意來傳福音。「在炸雞店這麼多年,已經有10幾個人信主。我先信任他們、鼓勵他們,他們逐漸信了主,很愛主耶穌。」

「最近我幫助了一個緬甸裔的青年,他的母親身體不好,弟弟的腳有病,在兩家店工作,一週工作七天,我了解了他的狀況就幫助他,希望他慢慢能信主。還有,短宣中心介紹了一位遭困境打擊的年輕人,他的父母、家人相繼過世,剩他自己一人獨自過日子,實在很淒慘。最近收到他的來信,讓我很得安慰,他說:『多謝你一年多來的幫助,讓我能去讀書、有生活費、有車……但自己,有時對人笑,心裡卻很自卑。』我對他說:『我曾經也一樣很自卑,但你比我好,才22、23歲,能夠唸大學。你在天上有天父,在地上有我幫助你,你並不孤單。生活要有鬥志!』他現在讀物理治療業,功課很好。我告訴他,『你會很有前途的,好好保重!』」

Raymond說他目前的人生目標,就是見證主。「到了這個年紀,其實可以不用做工,每個月退休養老金3,000美元夠用了。我還在做,不養老,是『養生』,養信主的生命和生機。如果神明天收回我的生命,我不後悔,因為神給了我豐盛的人生,但我還沒有離開,就要見證主,正如詩歌《豈可空手回天家》所說的。我曾經像浪子一樣,現在回到神的家裡。我的時間分配,是做工用掉三分之一,幫助人用掉三分之二。正如所羅門向神不求財富,只求智慧,讓我能安排工作,繼續幫助人。」

這幾年像過山車一樣的經歷,Raymond都記載在《流淚的禱告》這本傳記式的見證小冊中。「我認識的字不多,我感覺到在寫這本見證集時,是神親自抓著我的手寫的。」Raymond帶著盈盈笑臉,他自己就是見證的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