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匯點: 狂風暴雨龍捲風‧肆意蹂躪美西南 美麗之城休士頓‧泱泱澤國禍災民

2017年9月

位於美西南的休士頓(Houston),是美國第四大城市。民風淳樸、寧謐和諧,保持著美國的優良傳統。但一場颶風癱瘓了全城,令成千上萬的人房屋盡毀、無家可歸!

災情慘重‧影響深遠

根據美國國家氣象局報告,自從颱風「哈維」於8月25日在德州登陸以來,便在休士頓的周圍,引發了12次龍捲風;並瘋狂地降下了50英吋的豪雨。有專家估計,驟降3,400億加侖的雨量,淹沒了休士頓的低窪地帶,使千萬的災民身陷險境,也使貝蘇斯河(Brazos River)的水位,升至59英尺(17.98米);水牛河(Buffalo Bayou)的水位,近67英尺(20.42米)。這歷史性的高位,造成洪水泛濫的危機。

由於滂沱大雨、傾盆而下,導致大水漫出堤壩。為免釀成决堤的慘劇,政府除下令每日按時排水泄洪外,也下令疏散堤壩附近的居民。由於河道水位上升及决堤的危機,估計從賓堡(Fort Bend)撤離的居民,就有13萬;糖城很多華人居住的新社區,也被強制撤離。休士頓不少公路,已成了河流溪水,遇害的人中,大部分死於被洪水沒頂的車廂內,政府呼籲民眾不要駕車外出,以免發生意外。

截至今日(8/29/2017)為止,「哈維」已使14人遇害;18縣680萬人受災;經濟損失數十億美元;被水災淹沒的車輛,更是不計其數。很多地區斷水停電,休士頓的庇護站有人滿之患,政府及志願團體,正用車輛把災民送至鄰近市鎮,把他們安置在安全之地。這是休士頓800年來最大的水災,可嘆休士頓很多充滿溫馨家庭的社區,如今斷壁殘垣、瘡痍滿目。災後重建要延續數年,全面重建需花費百億。又因德州沿海煉油廠眾多,「哈維」導至日產37萬5千桶的工業,被迫全面停頓;預計油價會因而上漲,令全美工商業及居民受影響。

大難當前‧真愛呈現

這次突如其來的大災難,被聯邦緊急事務管理署署長朗恩(Brock Long),形容為休士頓的「歷史里程碑」。全州調動了12,000國民警衛投入救災;聯邦政府努力調動資源,即時為災民提供日常需要。很多基督教組織如:「祝福行動(Operation Blessing)」、「紅十字會(Red Cross)」等,在第一時間加入救援行列。最令人感動的,是當地居民紛紛組成團隊,出動獨木舟、橡皮艇、小船隻,自動自發,救災民於水深火熱之中……

34歲的愛麗莎(Alissa Magee)與37歲的丈夫邁克(Mike),帶同幼小的女兒乘風破浪,駕船至傑弗遜縣(Jefferson County)的低窪地帶,把被困的朋友及途中遇見的災民救出。羅克波特小鎮(Rockport) 29歲的居民迪林(Zachary Dearing),自動擔起管理庇護中心的責任,聯同6位義工,讓中心的百多位災民,在飲食及醫療方面,都受到悉心照顧,幫助他們平穩度過風災。有年輕的貨車司機,駕駛了200哩路,到休士頓救災,駕著他高大的貨車,涉水救了1,000人;大部分在安全地帶的家庭,都開放給受災的親友及災民居住……

政府為了囚犯的安危,第一時間把4,500位服刑人士,撤至安全地帶。人們牽家帶口、互相扶持,涉水逃離被毀的家園;令人惋惜同情之餘,也看到了真情流露。很多人愛護寵物,大難當前不離不棄……一幅幅動人的畫面,譜寫著這災難時期的史詩。由於大家發揮樂觀積極、互助互愛的「德州精神」,讓德州只有天災、沒有人禍;死傷人數降至最低點。

請伸援手‧協助重建

美國以《聖經》為奠基石,雖然在國泰民安、歌舞昇平的日子,國魂似乎沉睡,但在災難時期,如「911」、「卡翠娜」、「仙蒂」風暴等,由《聖經》模造的美國國魂,就會全然甦醒,讓美國的人民,散發出信、望、愛!這次休士頓的大災難,全美各州的民眾,紛紛自動、自發、自費到德州救災,鄰近的地區,都大開門戶接納災民。就算在求救期間,也彼此禮讓,讓別人先獲救。

親愛的讀者:我們身居美國,理應接受美國國魂的洗禮,在災難當前,發揮愛心精神,慷慨解囊,幫助災民重建家園。我們在此發起賑災行動;讓「角聲」在休士頓的賑災團隊,可以直接、有效地賑助災民。我們以單親家庭的災民為主要對象,因為他們是最需要照顧的一群。我們行動包括:為災民提供食宿、心理輔導、家園重建等。根據以往的經驗,單親家庭災後家園及心靈重建,是最艱巨的任務。「角聲」曾參與南亞海嘯、汶川大地震;台灣水災;海地、尼泊爾地震等賑災行動,經驗豐富,我們將會竭盡所能,把賑災工作做好。


賑助災民、刻不容緩!
奉獻支票抬頭請寫CCHC,並註明「德州水災」。
逕寄基督教角聲佈道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