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西洋姿采: 天天查考聖經

2017年5月
韓江瀾

不知不覺,天天查考《聖經》成了一種習慣。一天以一句《聖經》經文啓航,因心中渴慕上帝的話,以經文成為個人腳前的燈和路上的光,在航程中不時地憶及。如果想不起來,便打開ipad看一下,這樣多次默想,好像牛胃的反芻,一次次,一點點,將營養吸收,又像船上的羅盤,確定航道。

網上的講座五花八門,尤其對探案、辦案的節目有興趣,形形色色的案例,說有多離奇,就有多離奇,最後都能法網恢恢地歸案。

此時想起經文:凡有嫉妒和自私的地方,就必有擾亂和各樣的壞事。想想人性,那裡沒有嫉妒和自私?難怪人間到處都是災難。人應該只和自己比,今天的我勝過昨天的沒有?去年犯的過錯,今年改正了沒有?是不是只想到自己的利益,不顧他人的權益?有沒有越權操控呢?

如果敬畏上帝,常常將上帝擺在面前,在左在右環繞,就必不會動搖。

有一天,身體突然站不直,腰桿可以往下彎,可就不能往後仰。物理治療師要我仆在病理床上,用雙手壓我的脊椎,壓到尾椎時感到椎心之痛。不動平躺下又好些,心想難道自己要開始臥床了?想要下床正常活動,只有忍痛作運動。每次仆平,靠雙手撑起上半身,剛剛做時很費力,漸漸便容易了。最後腰板可以伸直,暫時又可「頂天立地」。年輕人恢復快,但我知道自己的肉身漸漸衰老,有恆心地做復健運動是必要的。這是身心的持久戰,我要靠主的大能大力,在祂裡面剛強。

怎樣靠主的大能大力呢?好像藉風使舵嗎?天天查考《聖經》就可藉風使舵,如有天助。已經接受主耶穌救贖恩典後,只靠聽道不到三天,百分之95的內容已記不清楚,因此不夠餵養靈命。若是想邁向成熟靈程,不妨試試天天查考《聖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