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世情篇 人是美麗風景線

2017年5月
策劃與撰稿:李汪洵、蔣若谷、戴雄曉、林慧、朔方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去過台灣的人,都有這樣的印象:人們友善守秩序,沒人闖紅燈,即使沒車也靜等綠燈;公共交通方便,地鐵很新,且有詳細指引,遊客短時間內就能熟悉路線;無論城鄉都很乾淨,街上少見垃圾桶,亦少見清潔工;到處可見綠樹草坪鮮花,許多人家的庭院就是一座花園。

快樂之本

在台灣,無論你向誰問路,都會耐心地告訴你,有的還帶著你走。來自大陸的木子教授對此深有感會:坐公交去故宮,卻將悠遊卡(乘坐公交地鐵可刷此卡)丟了,便問同坐的女士需要付多少錢,她說投幣15元(相當人民幣3元),不找零。零錢只有13元,便說投20元吧。這女士馬上說,差多少,我給你。下車後,我們習慣性地往前走,這女士追上來告訴我們,去故宮得往後左拐。遇到的都是這樣的人,誰能心情不好呢?

誠信之本

木子教授與同學從台北坐火車到新竹,去清華大學。回台北時,工作人員告訴她們,長途客運15分鐘一趟,直接可以到台北,跟坐火車差不多。「我們去了,見有輛車正招呼人,便上前問何時開,答曰馬上;趕緊買票,上車一看,才兩三個人,大驚;立即下車追問,是否人滿才開車,回答到點就開;將信將疑上車來,車子就發動了!不禁感慨萬端:台灣人做生意,講規矩、不騙人;我們在國內多次上當,形成了小心提防、不敢信任的大陸思維。」

台灣的包車司機也非常敬業,約好時間總是提前到、延後收車,一路介紹、導遊,服務周到。木子教授幾次包車,一路與司機聊:台灣有賣假冒偽劣產品嗎?有賄賂政府官員的嗎?都回說不敢說完全沒有,但可以說基本沒有。問為什麼,回答都是「不好意思」——萬一被發現了,別人會怎麼看啊!「不好意思,是從道德層面考慮。其實在台灣,作假一旦被查到,懲罰十分嚴重,沒人不怕,但人們首先想到的是不好在人前做人。可見道德這條線,台灣人還是繃得很緊的。」

服務之本

在台灣出行,無論公交、地鐵、火車、輪船,都不擁擠。像墾丁、花蓮這樣著名的景區,儘管很多旅行團自駕大巴或自由行包車出行,但公交仍堅持15分鐘或半小時一班,無論人多人少,到點發車,這當然是虧本經營,提供的是服務和便利。

台灣還有一種特別為遊客設計的手機卡,在機場可憑護照或入台證辦理。可按天數購買,包括短信、上網和電話,只有打電話限時,但所給時間也夠用;其他短信、上網和接電話都是無限次的。以四天計劃為例,費用是10美金左右,比起手機長途漫遊合算多了!

任何旅遊景點都有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專門負責回答問題,免費提供地圖,景點介紹,交通線路等,態度謙恭。任何一個地鐵站也都有服務中心,為人們提供幫助。有遊客分享:「在淡水,有些清末日式建築免費參觀,其中一處四聯居每次進入人數有限,我與同學被分成兩批,懶得等便放棄了。工作人員得知,立即鞠躬道歉,說只要說明是一起的,就會讓一起進去。」

旅行攝影家蛙大,以騎單車旅遊全島,將風土民情,聯合感性、知性、理性來分解賞析,自製影片《喜歡台灣》。獨特的採訪對象和搭配的景致,釋出一個信息:台灣政治人物雖然令人失望,但島國的人民卻浴火重生,由失望到盼望,由夢想到行動,不僅讓台灣本地人,更讓旅居海外的遊子與遊客同受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