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紫藤花開

2017年5月
策劃與撰稿:李汪洵、蔣若谷、戴雄曉、林慧、朔方
文/木子

到花蓮,是行程的第十天,我們住「紫藤花」民宿。這個名字好讓人喜歡,優雅、美麗。老闆娘50多了,喜歡笑,笑起來更好看,年輕時一定是個美人,今天仍很動人。我們到時,飢腸轆轆。一路購買,箱子已經很沉。沒等我們說什麼,老闆娘馬上說,你們趕快休息,箱子就放樓下。等我們吃飯回來,幾個大箱已在房間裡放得好好的了。

看看還有點時間,老闆娘說:你們到市中心去轉轉吧,我開車送你們。「那誰幫你看店啊?」她說,今天的客人都到了,不用看店了;臨走,只將門閤上,並沒上鎖。我們頗為擔心,接待廳裡放著自行車和摩托車,免費供客人使用;櫃檯裡放著礦泉水、袋裝食品,不怕別人來拿嗎?

第二天早晨,同學將手機放在接待廳桌上充電。吃完早飯,包車司機已在等了,我們趕緊上車,手機就忘了。到了景點,想照相才想起來,不免有點著急。晚上回去,老闆娘一見面就笑著說,今天沒手機照相著急了吧。她不會想到,我們還擔心過手機會不會被人拿走呢!我們擔心丟,自然而然;老闆娘只想到沒法照相會著急,也是自然而然;不同的生活環境,會讓人產生不一樣的想法。

老闆娘有兩個兒子,在台北工作,週末回來看看母親,正與我們碰上。介紹時,他們立即起身鞠躬,真誠地問好。傳統的禮貌在大陸已經不講究了,其實人與人之間有這些維繫是很溫馨舒心的。真誠的禮貌不同於繁文縟節,它是文明的修養——為你服務,對你道歉,向你問好,給你鞠躬,都很誠懇,不是做秀,真正的和諧社會就是這樣生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