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母親的心

2017年5月
文/魏永達 圖/Belinda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你自己的心也要被刀刺透。」聖經《路加福音》二章35節

大兒子出生時,重十磅三安士,且不是剖腹生產,頗不簡單。除了接生的醫生有技術和耐性,作為母親的更要擺上肉身的代價。難怪有位護士抱著我的兒子,半責備半開玩笑地說:「你傷透了媽媽」。

身為人父差不多30年,我可以說,天下母親因兒女所受的傷痛,豈止是生產之時!相比於記掛兒女一生而付出的犧牲、經歷的苦困、眼中心內所流的淚,生產過程帶來的痛楚,就顯得容易忍受得多了!

《聖經》記載了一位很特別的母親,她的兒子讓她擁有特殊的身分,被稱為「蒙大恩的女子」,但她也經歷了一般母親不用經歷的痛楚。她就是馬利亞,耶穌基督肉身的母親。

耶穌本與神同在,在時間開始之前已經緊密結連,但為了拯救世人,耶穌降生世上。馬利亞懷孕生耶穌,非經夫妻結合,乃是一個神蹟。雖然現今世界各地都藉聖誕節慶祝這個神蹟,但當年馬利亞卻因此承受著無人能明白的巨大壓力。先是未婚夫誤解,要解除婚約。未婚夫尚且如此,更可想而知其他人的閒言冷語、鄙視目光!接著是人口普查,身孕雖重仍要擠著回鄉,長途跋涉的結果是客店無房間,最終要在骯髒簡陋的馬槽中分娩。耶穌出生後,又要躲避君王的迫害,舉家逃到埃及。這只是顛沛一生的開始,前面尚有更大的挑戰、更深的傷痛!

耶穌出生後,父母按猶太人習俗,帶著祂到聖殿獻祭。在聖殿中,他們一家三口遇上兩位特別的人物。一是女先知亞拿,她寡居80多年,從未離開聖殿,禁食禱告,日夜事奉神。她看見耶穌一家,就感謝神,更就嬰孩耶穌的事情作出講論。另一位是同樣深受愛戴的西面。《聖經》記載,西面看見嬰孩耶穌,一手接過來就稱頌神,之後祝福耶穌的父母,最後卻對著馬利亞說:「你自己的心也要被刀剌透」。

為什麼西面在這高興的時刻,突兀地說出一句叫人心頭一涼的話?要明白西面的意思,就要看他之前的另一句話:「主啊!如今可以照你的話,釋放僕人安然去世。因為我的眼睛已經看見你的救恩,就是你在萬民面前預備的。」(《聖經‧路加福音》二章29-31節)
西面清楚明白,抱在手中的不是一般嬰孩,而是神為萬民所預備的救恩!而救恩的成就,就要耶穌經歷人生的諸般困苦,面對魔鬼的引誘攻擊,忍受罪惡引來的禍患,最終要被釘死在十架上。試問作為母親的馬利亞,把這些一一看在眼內,目睹兒子與強盜同釘十字架,「白髮人送黑髮人」,心如何能不像被刀刺透!

釘死耶穌的不是鐡釘,而是世人的罪——我和你的罪!鐡釘只是工具。這樣說來,也是因我和你的罪而把馬利亞的心刺透!馬利亞如何承受這撫養耶穌的壓力與傷痛?當天使向馬利亞顯現,告訴她要懷孕生耶穌,她極為驚惶,但最終順服下來,更歌頌神:「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神我的救主為樂。」(《路加福音》一章46節)馬利亞看神的心意比任何事情更重要,她最大的喜樂是來自神,因此她能承受世上無人能完全明白的困苦!

上十架完成救恩,只有耶穌一人能做,但救恩能向世人傳揚,也需馬利亞那般的配合。我想起很多放下舒適生活的宣教士,跑到落後的亞洲非洲,叫人聽聞福音,認識主耶穌;由於缺醫少藥,他們中不少人以父母的身分親手埋葬了自己的兒女!

母親因為愛子女,心必然被剌傷。這不是兒女生下來就決定要做的事,卻因為自己是罪人,活在充滿罪惡的環境中,我們雖然不願,卻總是傷了母親的心。但願天下的母親,都能像馬利亞一樣,以神為樂,以完成神心意為滿足。我們都是母親的兒女,能誠實面對自己剌傷母親、剌死耶穌的罪嗎?耶穌死在十架,就是為了洗清我們的罪,給我們盼望,按神心意而行。請用本版決志表跟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