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美食篇 津津樂道是美食

2017年5月
策劃與撰稿:李汪洵、蔣若谷、戴雄曉、林慧、朔方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即使沒去過台灣的人,也早已在電影和綜藝節目中認識了台灣夜市,那可是東西南北美食匯聚的地方!

夜市

台北有許多觀光夜市,小熊的朋友推薦他去了寧夏夜市:「這裡不是很大,去時又正逢週末,人流不息。我選了台灣經典的美食:臭豆腐和骰子牛肉麵。臭豆腐的好吃,自是不必說,想著有機會再去嚐嚐!骰子牛肉麵,名副其實,牛肉如骰子般大小 。因為實在太擁擠,建議儘量避開週末的時間去。」

除了寧夏夜市,饒河街、通化街、士林夜市也很出名。現居紐約的楊愛倫回憶:「最難忘是台灣北海岸,鄉民純樸,海鮮甜美,風景秀麗,最重要的是勾起兒時記憶!饒河街觀光街夜市與艋舺(萬華)夜市,都是必遊的舊地。因為這種特殊愛好,去萬華火車站附近路邊攤大快朵頤蚵仔麵線,邊吃邊對母親與女兒吹牛,當年13歲的我,如何爬過女中圍牆,到校外去吃生炒花枝,結果被訓導主任追……正吹得起勁,突聞有人喊我的英文名字Ellen!原來是前駐紐約華語電視台記者,說是生日,特別來犒賞自己一碗絕佳蚵仔麵線……」

南機場和延平北路三段的延三夜市,也是台灣老饕認為比較道地的,有家人氣攤專賣排骨酥湯、滷肉飯、筒仔米糕,每份台幣20元,物超所值;這裡又稱馬場町,有許多外省美食,其中一家蒸臭豆腐店,醬料和九種小菜都很外省。近中山北路的雙城街,也有很傳統的老台北夜市,有家賣鵝肉、白切烏骨雞的小攤,搭配蛤蠣絲瓜湯,更是一絕!

小吃

台灣小吃不僅僅在夜市,很多小吃店也絕對值得品嚐。台北橋下的大橋頭有許多老台北小食,有家大腸煎很出名,手工製作的大腸加糯米,口感很有咬勁;三絲丸以豬肉、鯊魚、香菇製成,一碗三絲丸湯配大腸煎,好像回到老台灣!有家小店,炸馬頭魚、涼拌鯊魚皮、珍珠腸(青蛙腸),也值得一試;還有甜點,燒麻糬加細冰,又燙又冰,挑戰味蕾。
台北西門町延平南路有家經營了50年的去骨豬腳飯,膠質豐富不油膩、滷汁夠味不太鹹;像一般老字號小店一樣,老闆堅持挑選當天宰殺的黑豬肉,滷的豬腳必須入味,值得嚐試。北平一條龍餃子館,名聞東瀛,許多日本客人到訪;煎餃、水餃、蒸餃、燒餅夾肉、拉皮是強項,特點在於皮薄、餡料多汁。

阿給

林慧的學生時代是在淡水度過的,出名的小吃有「許義魚酥」、「阿婆鐵蛋」、「阿媽酸梅湯」……鐵蛋用鳥蛋製成,很硬、很黑、很乾,「但不是人人都喜歡吃,對吃軟不吃硬的我,會覺得吃起來很辛苦。」她喜歡買真理街上的一家「阿給」:「上學時,在兩堂課中間,會衝出去買阿給,然後在教室後面坐下來,老師在前面講課,我們在後面享受美食。」

「阿給」也給小熊留下了深刻印象:名字據說是從日語「油炸豆腐皮」音譯而來。做法是將油豆腐中間挖空,放進冬粉;浸泡在滷汁裡,以魚漿封口,再蒸熟;食用前,淋上甜辣醬或其他醬汁。

淡水老街上還有兩家出名的老字號餅鋪:「新建成」與「三協成」,芝麻蛋黃餅是出了名的。「新建成」店鋪簡陋,沒有太多花俏裝飾,糕餅不油、不甜;「三協成」致力推廣傳統技藝,店中陳設著手工製餅器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