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福爾摩沙美麗島

2017年5月
策劃與撰稿:李汪洵、蔣若谷、戴雄曉、林慧、朔方

台灣為世界第38大島嶼,位於亞洲東部、太平洋西側,西望中國大陸;因北回歸線分割,氣候介於熱帶與亞熱帶之間;地形海拔變化大,自然景觀多元,生態資源豐富,是名副其實的「福爾摩沙」——美麗島!

五岳拔山蓋世

台灣有260座高於海拔3,000公尺的高山,佔全島面積的46.7%;若加上丘陵,則山地佔全島三分之二,可說是地球上高山密度最大的島嶼!所有山林美景、尋幽訪勝之地,都和這些山脈息息相關。

雪山山脈

在島內最北部,雄偉壯麗;其中大霸尖山、雪山和大雪山,都高3,400公尺以上;石碇的千島湖寧靜,烏來和福山為著名景點,並有信賢部落和福山部落,像極了陶淵明的桃花源;拉拉山、宜蘭悽藍明池遊樂區和北部橫貫公路休憩景點,都是自駕客駐足之地。在全台最偏遠的部落位於尖石的司馬庫斯,可眺望雪山山脈的壯闊山勢;大雪山觀霧森林遊樂區,則是親近雪山山脈的最佳地點。

中央山脈

縱貫全島中央,連綿不斷,稱得上是台灣的屋脊;東部地勢陡峻,西部寬緩,為各水系的分水嶺。南湖大山、中央尖山、奇萊山、合歡山、秀姑巒山、關山、卑南主山和北大武山等,都在3,200公尺以上;合歡山是遊客較易到的地方,其餘則是登山客挑戰之地。

玉山山脈

與中央山脈平行,北自雪山、南至屏東平原;主峰3,950公尺,位於南投縣、高雄市及嘉義縣交界處,為東亞最高峰;亦被視為台灣的精神象徵,有「心清如玉,義重如山」之譽;新中橫的塔塔加休憩區,是觀賞玉山群峰的最佳地點。「玉山積雪」,與靜臥其間的最大天然湖泊日月潭的「雙潭秋月」,並列台灣八景;日月潭環湖公路,獲選CNN的全球十大最美車道之一。

阿里山山脈

「高山青,澗水藍;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呀,阿里山的少年壯如山……」唱的就是阿里山,山脈平緩不陡峭,頂峰高2,700公尺,是容易旅遊的景點區。阿里山小火車,自日據時代經營至今,是台灣人童年憶趣和拍攝日據時代電影的熱區。阿里山也名列台灣八景,壯麗雲海、巨木森林、遍山櫻花、祝山日出,是其馳名中外的四大勝景。

海岸山脈

北自花蓮嶺頂,南至台東卑南山,山脈低緩,但地殼活動頻繁,多地震。花東海岸公路為台灣最美的公路,是自行車背包客的忘憂谷,在藍得可擠出水的天空下,一面看山、一面看遼闊無際的太平洋。

離島浮潛探幽

台灣各地的潛點,皆有不同的物種和自然景觀特色。最美的浮潛地,當屬東北角、墾丁、綠島和蘭嶼。蘭嶼和綠島,仍保有原始海底生態。雖浮潛不似深潛,能看見較為多樣的海洋生態,但蘭嶼、綠島兩處離島因受到當地人規劃,旅客較易欣賞到海洋生態景觀。綠島為讓遊客「有東西可看」,適度地餵食魚群,潛客下水後可體驗到被魚群包圍的感受:蘭嶼則強調自然共生,保存原始景觀,觀賞得到海中奇美,列在海邊的原住民花雕木船,顯出台灣的多樣風情。

「晚風輕拂澎湖灣白浪逐沙灘,沒有椰林綴斜陽只是一片海藍藍」,是另一個離島澎湖的美麗寫照;澎湖漁火,曾是政府欽定的台灣八景之一。浮潛客可登船前往將軍嶼,藍色的海水像絲綢一般美麗可人,海中欣賞各種造型的綠色珊瑚礁。望安的小村花宅(左圖),仍保留300年古厝的風格。

溫泉泡湯洗禮

台灣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地熱遍佈全島,已發現的溫泉據點100多處,有冷泉、熱泉、濁泉、海底泉等多樣泉質,稱為溫泉王國實至名歸。日據時代最負盛名的四大溫泉,分別為北投、陽明山、關子嶺與四重溪。

溫泉湧出地面,攜多樣礦物質,有益人體養生保健,單純泡湯觀念也轉為溫泉水療,利用超音波按摩、泉水浮力等增進功效,並設專業溫泉理療師。同時,溫泉多位於風光明媚的山林鄉野,泡湯不僅能遠離城囂,更能享受大自然的洗禮。

最奇妙的溫泉,要算綠島的「朝日溫泉」:隨潮汐變化而出現、消失!全球罕見,據說只在台灣、日本九州與義大利北部三處可見。之所以名「朝日」,乃因溫泉區面東,可於泡湯之時欣賞日出美景。

台灣觀光局推介的溫泉遊行程,有一日、二日和三日遊,最有名的要算台東知本和台中谷關,台北北投因地利之便可當天往返。欲知更多溫泉美境及交通路線,可瀏覽網站http://taiwan.net.tw/m1.aspx?sNo=000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