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園地: 放牛吃草的真智慧

2017年5月
葉繼發

作者夫婦與父母合照

我的母親是養女,其養父非常疼愛她,可是後來卻成為養父的搖錢樹,這是我母親悲慘故事中的不幸,因此形成母親乖僻的個性與隨性的發脾氣。母親自小沒機會受教育,因此大字不識幾個,終日只是幫忙家務以及打小工協助家用。

最大的恩典,是基督福音臨到我母親。當時母親的腳深受瘡傷的痛有數月之久,透過宣教士的按手禱告,數天後竟不藥而癒,母親經歷到神(上帝)奇妙的作為,就決志成為基督徒!

基督徒的道路並非一帆風順。母親婚後數年竟無法受孕。有一回在教會崇拜中聽到《聖經‧撒母耳記上》一章,講哈拿向神禱告求子蒙應允,之後把孩子終身歸給神。回家後,母親依樣畫葫蘆地向神禱告求子,並承諾將孩子獻上;奇妙地,婚後七年才生下長女,接著又生下兩女一子。

生子不易、養子更難,母親不知道如何養育孩子,一方面是養女的心結,一方面是自己沒受教育,然而母親已擁有真智慧——認識全能的神,知道在神沒有難成的事。母親採取「放牛吃草」的教育方式,而神加智慧給母親,母親做了三個配套措施:(1).天天為孩子禱告,將孩子都交託在主手中,深信主必看顧與帶領;(2).每天晚餐後,家裡都舉辦家庭禮拜,唱詩、禱告與分享。不過母親從不解經,也不假藉經文責備孩子。每天20分鐘的家庭禮拜,成為家庭美好的祝福,彼此的關係更融洽;(3).每晚孩子們讀書,母親都陪同在旁讀《聖經》。母親從不指導孩子讀書,也不看孩子的成績,反而是母親向孩子求問「這個字怎麼讀?」「那個字怎麼寫?」她對孩子們說:「我沒讀過書,無法指導你們,但你們能讀到什麼程度,我就資助你們到那程度。」相對地,我們讀書就沒有壓力。感謝主,後來母親在神的恩典下,能夠讀整本《聖經》。

母親的神是真的!母親生命的改變,深刻地烙印在孩子們的心中!在我國中時,母親在禱告中被聖靈提醒:許願要還願!母親就想起當初在神面前的禱告與承諾,於是將四個孩子全都獻給神——在神的感動、帶領下,四個孩子都完成神學教育,如今有三位持續在教會中事奉神!父親也因母親的緣故,歸入主名下,如今二人同心服事慕道朋友;他們的生命與服事,就成為孩子、孫子的美好榜樣與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