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輕輕敲醒沉睡的心靈

2017年5月
策劃與撰稿:李汪洵、蔣若谷、戴雄曉、林慧、朔方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土地因人而更加美麗,生命因愛而更有意義。熱情樸實的民風,為台灣繪畫出一幅人文世情的優勝美地!

有篇遊記寫到:「在高雄機場,同學想藉機場WiFi發微信,但上不去,便請教路人,弄了半天也沒上去,結果他說,我把流量給你!就這樣,把微信發出去了……」

同樣是高雄機場,同樣的作者,記下了另一則故事:「剛下飛機,一切都陌生,難免慌亂。從取款機上取台幣,按了幾個鍵未見出款,不知所以間突然發現機器上貼著個條子,上寫本機有故障之類。正東張西望,見過來一位工作人員,趕緊求助。不料他一臉不屑:你們認得字嗎?趕緊定睛再看,原來是說打印功能有故障!幾個大學教授、總編,被人家鄙夷認不認字,一肚子不高興,便反唇相譏:對不起,我們都是文盲。」

這樣形成對比的事情,每一天都在世界的不同角落裡同時發生著,從中可以引申出各種意義,社會學的、心理學的、哲學的,甚至文化人類學的……但歸根到底,就是一個簡單的事實:「恨能挑啟爭端;愛能遮掩一切過錯。 」(《聖經‧箴言》十章12節)

那麼,遮掩一切過錯的愛從何而來?

淡水是個小漁港,卻是台灣八景之一。老街上店舖林立,古玩、雜貨、小吃;老街外風光無限,河岸、渡船、林蔭;老街後古蹟著名,紅毛城、小白宮、英國領事館……但要說奇特,當是那條坡度很大的「真理街」。

街道名稱,最能體現市井民生,鮮少這麼抽象概念的。順著斜坡上行,會看到一所大學──真理大學(Aletheia University)!這,便是街道得名的緣由了。

Aletheia,來自希臘語之「真理」;校歌也開宗明義:「敬畏創造宇宙的神(上帝),是智慧的開端」!從這智慧的開端,可以認識真理,發現愛之源頭,否則生在加拿大的基督教長老教會傳教士馬偕博士(Rev. George Leslie Mackay),何必在1872年飄洋過海地來淡水,從事醫療、農藝、教學,並興建創立這所台灣教育史上的第一所大學!

校內的牛津學堂(Oxford College),是馬偕博士為感懷故鄉牛津郡鄉親的盛情襄贊而命名。對面是禮拜堂,中間有噴水池、小花園。因為美,很多人來此拍婚紗照,卻未必體會得到,美的靈魂其實是愛。

這不奇怪,就像人們知道淡江中學是歌手周杰倫的母校,卻不知道這裡還是愛之傳承的見證──由馬偕博士之子創立。同樣,知道周杰倫的人,就算是歌迷,怕也沒幾個了解,他還是信而受洗的基督徒吧?

真理街上的教士會館,如今已改建成餐廳,雖然周圍景色依然迷人,卻觸動了本期專題的使命:輕輕敲醒沉睡的心靈,慢慢張開我們的眼睛,於自然之美中體會創造者的愛意,在人情溫暖裡尋找愛之源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