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園地: 骨牌效應

2017年5月
伍大可

上期提到「蝴蝶效應」,一個小小的舉動,令相關的事件有相應的反應,繼而有可能引發軒然巨浪。十九世紀的平信徒金波,聖靈感動他去鞋店,向在那工作的少年慕迪談福音;慕迪便接受了主耶穌作他的救主。之後,慕迪的講道激勵了梅爾牧師去佈道與著作;梅爾的證道讓卓文信主並成為佈道家;卓文的助手辛地繼續佈道,在北卡州感動了一群商人基督徒,邀請翰摩迪到當地開佈道會,年輕的葛培理便在那兒信了主。這些忠心而偉大的基督徒佈道家,曾向數以萬計的人傳過福音和帶領了無數人歸主!

在網上看到,有一個人豎起一塊只有高0.5厘米(0.2吋)、厚0.1厘米(0.04吋)的微小骨牌,第2塊骨牌則比它大一倍半,第3塊骨牌又比第2塊大一倍半,如此類推,第13塊骨牌已經超過1米(39吋)高、重約100磅。當第1塊骨牌跌下推跌第2塊骨牌,連鎖下來最終推倒那100磅的骨牌時,那被釋放的能量竟是第一塊的20億倍!

2006年,五歲的女孩凱瑟琳(Katherine Commale)看到紀錄片:非洲平均每30秒,就有一個小孩因為瘧疾而死亡。她數著手指從1到30,驚恐地對媽媽說:「又有一個小孩死掉了,我們一定要做點什麼去救他們!」

她把幼稚園的點心費省下來,花了十塊美金買了一頂大蚊帳寄去「只要蚊帳協會(Nothing But Nets)」,讓他們把蚊帳轉送去給非洲的孩子。她又和媽媽去跳蚤市場擺攤,把舊書、舊玩具、舊衣服都拿來賣錢,去捐更多的蚊帳。她又開始做獎狀,鼓勵別人也捐錢買蚊帳。

她的家人、小朋友、鄰居、教會都逐一地被她的熱心和行動感染,與她同工。「只要蚊帳協會」把凱瑟琳的事登上網,英國足球明星貝克漢姆知道後,替「只要蚊帳協會」做公益廣告,得到凱瑟琳發給他的獎狀。貝克漢姆把獎狀貼上網站,凱瑟琳的蚊帳事蹟就越傳越開!

後來,「比爾蓋茲基金會」也因凱瑟琳的募捐信,捐了三百萬美金給「只要蚊帳協會」!當年七歲的凱瑟琳,已經救了超過百萬個非洲小孩的生命!到現在這個事工還繼續不斷,無數的小孩因為一個小女孩的意念而可以生存下去!

神真的可以把微不足道的意念和舉動,化作普世性的祝福!願你我都像金波和凱瑟琳一樣,不去消滅聖靈的微聲感動,用行動去回應並跟從神的引領,順服地為主作那看來不足掛齒的每一件小事工。當百年之後我們見到主面,相信會驚訝於我們曾作過的小事工,為世人帶來的祝福有何其深遠!願與你共勉之!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