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葉亮敏:Cafe成為招聚的平台

2021年10月  

「我姐姐是炒豆師和咖啡師,聽姐姐說,我們在媽媽的肚子裡已經喝咖啡了,因為在家鄉馬來西亞,不是喝拉茶就是喝咖啡,而我們的早餐一定有一杯咖啡。我特別喜歡咖啡的香味。還記得小時候,一包咖啡粉沖水,加上煉奶,或是一杯黑咖啡,已經相當滿足。」良亭雅敍(Pavilion Cafe)店長葉亮敏傳道分享說。

來港21年的葉傳道回憶,「我很早就已經立志要事奉上帝,蒙召去讀神學,但馬來西亞的神學院是用普通話,而我是講廣東話的,加上當地的屬靈書籍和課本等資源不太多。除了師資、語言,更大程度是因為我哥哥當時已在香港牧會,所以如果我來港,可以有個照應。」她繼續說,神的國是沒有地域之分的,雖然自己不在香港出世,但很欣賞香港的精神,包括拼搏、創意和積極向上。

2005年神學院畢業的她,開始在教會事奉,「在教會服侍的第十年,我因婚後的適應,和先生有很多的衝突。那時覺得相當無助,便與教會分享自己的困難,奈何教會比較傳統,未必懂得處理傳道人婚姻的困難,而教會和自己都有不同的期望,大家很難配合,我便決定離職。」離職後的她,還未知道前面的方向,她的姐姐鼓勵她回馬來西亞,一起合作辦Cafe。「我心想經歷婚姻的困難後,自己可能都要轉行了。」

回家鄉學煮咖啡

回到馬來西亞,葉傳道的姐姐提供她一個機會來療傷止痛,也讓她重尋自己想走的路。「那段時間,我不斷讚研有關咖啡的書,每日又到Cafe跟姐姐學煮咖啡。初時我根本連Latte、Cappuccino、Mocha都不知道是什麼,搞咖啡機,蒸氣很大,生怕它會爆炸……」現在回想起來,也覺得生活很刺激。

在馬來西亞差不多一年的期間,她不斷思考自己與丈夫的關係。「之前關係很惡劣,但冷靜思考,還是放不下。兩人雖然有很多衝突,但要徹底割絕卻又捨不得。丈夫曾經兩次來馬來西亞探我,第二次過來的時候希望我回香港,其實我自己都捨不得他,既然他給我一個下台階,我便決定回港。」

在馬來西亞的日子裡,葉傳道也曾萌生退休後開咖啡店的念頭,「因為在姐姐經營的咖啡店學習沖煮咖啡時,有機會與客人建立關係。我明白到,原來沖咖啡可以同人認識,傾談人生、信仰,所以我想,在退休時後開一間小小的Cafe,在那裡和客人談人生、信仰,又能維持生計,這樣的退休計劃,相當不錯。」

哪裡知道,在2017年初回到香港之後,她接觸到一些相當「接地線」的信仰群體,「其中有一間教會非常關心社會公義。在他們當中,我學習到不只要關心堂會的事,還要留心社會上的事。又有一間教會雖然貧窮,卻很慷慨地跟人分享資源。他們的堂會的雖然無條件借給其他群體使用,但每個主日都有愛筵,給人一種家的溫暖。我在他們身上學到,雖有缺乏、卻無比慷慨。另一個群體是每一個星期,會到深水埗探訪無家露宿者,探訪完就在橋底一起祈禱……這些事情,都開闊了我的眼界。」葉傳道坦言,上帝讓她在輕省的情況下,以傳道人的身分,走入不同群體去學習各樣功課,造就了今日的她。

在港經歷奇蹟

當她下定決心重新出發之後,某一天丈夫給她看一個招聘廣告,是「中國基督徒傳道會中心堂」招募傳道人兼咖啡店店長,來發展咖啡福音事工。「我真是眼前一亮!這怎麼可能?不用等退休就可以開咖啡店,在香港的此時此刻就可以做了!上帝真是活著的神,如此地真實!」

「其實,中國基督徒傳道會中心堂在2016年開始籌備開Cafe,我2017年在馬來西亞渾渾噩噩地學習沖咖啡,竟然在兩個不同的時空,天父已將這個異象放在兩個不同的單位,然後在2018年讓帶領我們相遇。」這事看似偶然,但絕非恰巧,令她不得不讚嘆、信服上帝美妙的安排。

成為咖啡店掌舵手的葉傳道,具有咖啡店長和傳道人的雙重身分,一方面要兼顧Cafe的營運,另一方面要面對教會牧養的工作。「Cafe是教會對外開放的一個平台,有否信仰的客人我們都非常歡迎。客人如果對我們人生的故事有興趣,大家便可以聊一聊。」她由衷地說:「香港大部分人都接觸過基督教,但是有些人即使讀基督教學校都未必信耶穌。當他們見到我們的Cafe、進來和我們聊天,我會很坦誠地跟他們分享我的挫敗。他們聽到這些有血有肉的故事,發覺這跟他們過去所理解的信仰、所認為基督教有太多規範、喜歡論斷人的作法不一樣。其實上帝要我們做的,就是與人同行,特別是與罪人同行。」

咖啡店取名「良亭雅叙Pavilion Cafe」,出自以賽亞書四章6節,「必有亭子,白日可以得蔭避暑,也可以作為藏身之處,躲避狂風暴雨。」Pavilion Cafe提供空間,在香港寸金尺土、尤其旺角這個繁忙的地區,一個休歇之地。「我們提供一些糕點和飲品,讓人在這裡休息或與朋友傾談時,可以吃吃東西。」

成招聚的平台

一樓是「中國基督徒傳道會中心堂」的聚會地點,四樓就是Cafe。「我們希望善用資源,不要讓教會的地方丟空;透過Cafe,我們接觸更多人,有機會見證神,也希望來到的人,能重新認識基督教信仰不像過去所想像的,或是所見過的模樣。我們希望回應神的愛,也希望這個地方可以吸引人來認識神。」此外,她也盼望Cafe可以凝聚一班志同道合的人。「開始的時候,我曾招聚一班關心無家者的義工,後來教會幹事把這成為定期的事工,拓展至每兩星期定期探訪無家者,我們希望有更多的義工能夠參與。」

Cafe還設有陳列壁櫥,讓一些正在學習創業的本地年輕人,寄賣他們的產品;壁櫥裡亦擺放了來自不同宣教地區的土產,例如:泰北咖啡豆、蜜糖、古樹茶、普洱茶等,作為寄賣品,讓來到Cafe的人可以支持宣教士。這裡也經常舉辦活動,如桌遊同樂日,「透過玩桌遊,大家定期見面。當有一天面對生命上的難關,可以有人傾訴,因為我們的生命都有高低,開心的時候可以一起玩桌遊,遇到不快可以一起祈禱,需要上帝的時候更可以去教會。」她和教會的人,都很樂意幫助人,也互相扶持,並肩同行。耶穌曾說:「我另外有羊,不屬這圈裡的;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了。」她希望借著Cafe,吸引一些追求美善的人,因為他們很可能就是耶穌所指「離神的國不遠」的人。

葉傳道深盼Cafe成為一個人與人相聚、人與神相遇的平台,在這裡和一群追求共同信念和理想的人同行,將天國的價值觀傳揚出去!

 

2021年10月內容

10月pdf : 10月pdf

專題 : (社論) 生命更當飽足!陳彥琳:廚藝帶給人喜樂葉亮敏:Cafe成為招聚的平台花旗參茯神麥冬湯聖經與餐桌之間澳門美食之都徒有羨魚情

智慧路 : 耶穌和你風雨同舟鄉思月餅活著•究竟能抓住什麼?走進《羅納河上的星夜》身不由己的彼拉多想念冬季

生命線 : 奚秀蘭 以歌唱的生命祝福他人驚濤駭浪中的安穩脫離黑暗得平安

天倫樂 : 活得漂亮從夏威夷來的包裹花好月圓看夫妻關係指責背後放手

繽紛世界 : 走小路 進窄門為何印地安藝術如此淒美?挖掘:時間的意義與虛無

生命的旋律 : 不一樣的午餐在主內的信望愛患病經歷 驅使我貢獻社會方達賢 逆境剛強的餐廳老闆生命的頌歌

遊子情 : 藤椅上的紅豆冰棒

珍饈百味 : 法式酥皮鹹派之愛白汁意粉

健康寶鑑 : 油麥菜營養與食用價值芋頭的營養與食用價值

世界風情畫 : 莎士比亞的出生地 史特拉福的海陸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