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花旗參茯神麥冬湯

2021年10月    

祺祺

從小開始,尤其在學期間,我已經被朋友及同學們說是一個有口福的人,只因父母經營海味(乾海產)生意,而順理成章地經常享用名貴食材。有時還會被戲笑,說我常吃山珍海味,怎會看得起普通平民食品,如學校飯堂的飯盒等等。

確實也是,自小有機會享用各式海味和藥膳食材。有時候是大節期來到,家人會刻意安排來試吃,以檢驗來貨產品的質素。

長大成人後,每逢出席婚宴或中式飯局,每次海參、鮑魚、元貝、冬菇等食材上桌,朋友們會問我產品資訊和意見,有時甚至問我對一些菜式的評價。結果容易造成誤會,令一些不熟悉我的人,以為我是海味達人或食評家,真叫我啼笑皆非。這種事情多了,我開始對食材及烹調方式加以留意。其實,食材特質及烹煮方式變化多端,如將優質食材加上用心烹煮,當然所製作的美味妙不可言,但就算簡單食材,只要用心烹飪,也一樣令人回味無窮。

所以每逢出國旅行在編排行程時,會刻意去品嚐不同菜式,探訪不同食品店,特別是有特色的咖啡店,務求讓旅程更加豐富。

無論是任何食物,我都以感恩的心領受。感謝主!賜給我們口福。

我曾經因化療,進食不便,甚至不能飲食,之後更感恩每日可以自在享用餐點。也因為經歷過大病,更注重飲食 —— 份量適當,著重食材營養,食物質素和種類的平衡等,而非昂貴價錢或罕有程度。

我現在最喜歡的,是可以靜靜望著喜愛的風景,享用一杯黑咖啡,簡單地配上一片多士(烤吐司)。更喜愛和家人一起,在家吃頓簡單晚飯。

一次在晚餐時,大兒子告訴我,日本大學已經研究證實,咀嚼可以有效減壓,而咀嚼時顎骨的活動,能提升腦部主掌記憶力的海馬體細胞之功能。

每個人對同一件事情的情緒都不同,神經過敏會擾亂體內功能,甚至血氣逆行,嚴重影響健康。因為努力讀書或工作而影響情緒和健康,絕對不值得。養生調理身體,只要心神安寧,便有力輸送氣血;氣血旺盛,身體便會健康,容顏富光彩。

介紹花旗參茯神麥冬湯,希望讀者容光煥發。

花旗參茯神麥冬湯

1)功效:

安心寧神,補氣健脾

2)材料(4人份量)

花旗參 5錢 (清熱解毒、補心益氣)
茯神 1兩 (寧心安神,治心虛驚悸)
麥冬 1兩 (養陰生津、潤肺清心)
百合 1兩(清熱養肺,潤肺清心)
紅棗 4粒 (補氣養血,養血安神)
瘦肉 半斤 (滋養肝臟,滋陰強壯)

3)做法

洗淨所有材料。
瘦肉氽燙。
將所有材料放入3公升水煮約2小時,下鹽調味便可。

祺祺烹煮小訣竅

「茯神」甘淡性平,利水健脾,能治脾虛水腫,有助維持心主血脈功能,成分中的羧甲基多醣有安神鎮靜的作用,能改善心神不安、失眠和健忘等症狀。「茯神」和「茯苓」功效和藥性大致相同,常用於祛濕,「茯神」則多了寧神功效。

2021年10月內容

10月pdf : 10月pdf

專題 : (社論) 生命更當飽足!陳彥琳:廚藝帶給人喜樂葉亮敏:Cafe成為招聚的平台花旗參茯神麥冬湯聖經與餐桌之間澳門美食之都徒有羨魚情

智慧路 : 耶穌和你風雨同舟鄉思月餅活著•究竟能抓住什麼?走進《羅納河上的星夜》身不由己的彼拉多想念冬季

生命線 : 奚秀蘭 以歌唱的生命祝福他人驚濤駭浪中的安穩脫離黑暗得平安

天倫樂 : 活得漂亮從夏威夷來的包裹花好月圓看夫妻關係指責背後放手

繽紛世界 : 走小路 進窄門為何印地安藝術如此淒美?挖掘:時間的意義與虛無

生命的旋律 : 不一樣的午餐在主內的信望愛患病經歷 驅使我貢獻社會方達賢 逆境剛強的餐廳老闆生命的頌歌

遊子情 : 藤椅上的紅豆冰棒

珍饈百味 : 法式酥皮鹹派之愛白汁意粉

健康寶鑑 : 油麥菜營養與食用價值芋頭的營養與食用價值

世界風情畫 : 莎士比亞的出生地 史特拉福的海陸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