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為何印地安藝術如此淒美?

2021年10月    

理泰

七月份和老伴自駕旅行四個星期,在美國西北和西南各州繞了一圈,這才正式打開印地安藝術殿堂的大門,一窺堂奧。

過去對美國印地安人的認識淺薄,以為他們的男性是驍勇善戰的牛仔、女性是編織毛毯手拉胚的能手。對於自己的無知,真是汗顏!回家後,開始做功課,在初步了解美國原住民藝術時,畫家凱文·紅星(Kevin Red Star, 1943-)的作品淒美,叫人驚艷。

我認識到藝術和文化像龍鳳胎,雖是兩個胚胎成孕,卻在同一個子宮裡成形。因此,在欣賞紅星的繪畫的同時,也在閱讀他所屬的「印第安烏鴉族」的文化。他說:「印地安人的文化,被美國主流文化忽視太久了。然而它卻是我和許多印地安藝術家創作的母親。我將我族裔的文化和歷史,編織在我的作品裡,加上現代感的敘述手法。這樣的結合,使我有歸屬感,也對人性有更多的看見。我期望為美國印地安人發聲,同時找到創作的滿足感。這是我作畫的動機。」

紅星的這一番自我剖析,讓我更有動力去認識美國原住民所需要的社會正義。在亞利桑那州鳳凰城的印第安美術館(Heard Museum),正巧展出美國白人(主要為英國移民)為同化印地安人,而建立的兒童住宿學校之歷史巡迴展。很不幸的,這些英國移民為了解決佔領印地安人領土所發生的戰事,想到以教會名義、傳福音的美麗謊言,強迫印地安兒童入學,禁止孩童說自己的方言。這種類似「種族洗清」的手段,被北歐的移民指出來。為了糾正錯誤,美國政府從上世紀黑人民運之後,同時立法給予印第安人福利和土地,更正式承認印地安人擁有自己的國(Nation),也同時擁有美國公民的雙重身分。

到今年,美國本土和阿拉斯加州,共有574受政府認可的印第安族(Tribes)。在這樣的背景下,印第安藝術學院在1960年代,於新墨西哥州的聖塔菲成立。凱文紅星是第一批受惠的畢業生,政府負擔他們的學費和生活費,協助有藝術天分的印第安年輕人發揮所長。這是解決文化衝突、讓國家社會更安定的良方——肯定人的身分認同。

在紅星的印地安同學當中,有藝術天分的人雖多,但後來因為生活或結婚成家之故,能堅持創作的,紅星是少數當中的一員。他的作品曾在美國、巴黎和蘇聯等大型美術館展出,更有成為博物館永久收藏的。他的作品,到目前為止,已有三個階段的變化——從寫實、超寫實到抽象,但無論畫風怎樣改變,主題仍舊環繞在他所歸屬的「印地安烏鴉族」的民俗故事。

印地安民族,和一些歷史悠遠的民族一樣,都在尋找上帝。在猶他州國會山坡(Capitol Hill)國家公園的岩石壁畫上,印地安人所畫的內容,除了五穀豐收、祈福舞蹈之外,許多主題都環繞在人為何存在、人從哪裡來、要往哪裡去等內容。

上帝就是愛,祂為了愛,差派祂的獨生愛子,成為代罪羔羊,好叫所有人類能來到上帝面前,與祂恢復關係。向印地安人傳揚這「愛」的福音,先要接納他們的文化和生活方式,讓他們認識到上帝是愛萬族萬邦的。這種被輕視、受排斥的戒心除去之後,聖靈就要動工,讓印地安的迷途羔羊,歸入大牧人耶穌的名下。這是上帝使用英國宣教士柏格理(Samuel Pollard, 1864-1915)在雲南向苗族傳福音的方法。祈願更多美國原住民,離開精靈崇拜,信靠真神!

2021年10月內容

10月pdf : 10月pdf

專題 : (社論) 生命更當飽足!陳彥琳:廚藝帶給人喜樂葉亮敏:Cafe成為招聚的平台花旗參茯神麥冬湯聖經與餐桌之間澳門美食之都徒有羨魚情

智慧路 : 耶穌和你風雨同舟鄉思月餅活著•究竟能抓住什麼?走進《羅納河上的星夜》身不由己的彼拉多想念冬季

生命線 : 奚秀蘭 以歌唱的生命祝福他人驚濤駭浪中的安穩脫離黑暗得平安

天倫樂 : 活得漂亮從夏威夷來的包裹花好月圓看夫妻關係指責背後放手

繽紛世界 : 走小路 進窄門為何印地安藝術如此淒美?挖掘:時間的意義與虛無

生命的旋律 : 不一樣的午餐在主內的信望愛患病經歷 驅使我貢獻社會方達賢 逆境剛強的餐廳老闆生命的頌歌

遊子情 : 藤椅上的紅豆冰棒

珍饈百味 : 法式酥皮鹹派之愛白汁意粉

健康寶鑑 : 油麥菜營養與食用價值芋頭的營養與食用價值

世界風情畫 : 莎士比亞的出生地 史特拉福的海陸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