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鑑: 油麥菜營養與食用價值

2021年10月    

嚴惠來編寫

油麥菜屬菊科,是以嫩梢、嫩葉為產品的尖葉型葉用萵苣,葉片呈長披針形。它的長相有點像萵筍的「頭」,葉細長平展,筍又細又短。從血緣關係看,油麥菜屬於葉用萵苣的一個變種——長葉萵苣,與人們熟悉的生菜相近,所以又名牛俐生菜。它的色澤淡綠、長勢強健、抗病性、適應性強、質地脆嫩,口感極為鮮嫩、清香,是生食蔬菜中的上品,有「鳳尾」之稱。

油麥菜營養與保健價值

  1. 油麥菜的營養價值比生菜高,更遠遠優於萵筍,主要特點是礦物質豐富。如鈣含量比生菜高1.9倍,比萵筍高2倍,鐵含量分別比生菜和萵筍高50%和33%,鋅含量分別比生菜和萵筍高86%和33%,硒含量分別比生菜和萵筍高22%和1.8倍。
  2. 油麥菜含有大量維生素和大量鈣、鐵、蛋白質、脂肪、維生素A、B1、B2等營養成分。維生素C有強大的抗氧化功能,防止脂質過氧化,改善細胞功能障礙,預防糖尿病慢性併發症的發生。
  3. 油麥菜富含抗壞血酸和葉酸,抗壞血酸能刺激人體的造血機能,促進血中膽固醇轉化,使血脂下降;葉酸能保護心血管。
  4. 油麥菜中還含有膳食纖維,潤腸通便,預防便秘。膳食纖維對降低膽固醇,在神經衰弱方面也有一定的作用。油麥菜還有清燥潤肺、化痰止咳的功效,天氣乾燥季節,涼拌油麥菜可以緩解上火。

怎麼吃最營養?

油麥菜色澤淡綠,口感鮮嫩清香,具有獨特的風味。食用油麥菜的方法很多,包括涼拌、清炒、蒜蓉、涮火鍋等等。

  1. 涼拌油麥菜,涼拌時可搭配芝麻醬,這是很值得推薦的。芝麻醬富含鐵、卵磷脂、鈣等營養素,能防止頭髮過早變白或者脫落。儘管芝麻醬有這方面的好處,但食用的時候也不可貪多,因芝麻醬油脂含量也很高,要適量。
  2. 清炒油麥菜時,可以放入少量的蒜蓉。油麥菜和蒜蓉相得益彰,使得油麥菜更加鮮香味美。不過在炒油麥菜時,時間不可過長,斷生即可,鹽出鍋前放,也可以最大的保留營養價值。注意:最好不要放過多的調料以免影響菜本身清香的口味。
  3. 涮火鍋。油麥菜吃火鍋時食用,切記不可在鍋內煮的時間過長,否則不僅影響口感,還會使油麥菜的營養成分流失。因為高溫加熱容易使它富含的水溶性維生素流失。因此油麥菜生吃最有營養,也是最佳的選擇。不過生吃油麥菜之前一定要將菜洗乾淨,避免農殘、微生物等在葉子上的殘留。

油麥菜的存儲

  1. 將油麥菜洗乾淨後,用紙包好,直接放入冰箱即可。
  2. 油麥菜不宜長期存放,應儘快食用。
  3. 油麥菜對乙烯極為過敏,儲藏時應遠離蘋果、梨和香蕉,以免誘發赤褐斑點。

2021年10月內容

10月pdf : 10月pdf

專題 : (社論) 生命更當飽足!陳彥琳:廚藝帶給人喜樂葉亮敏:Cafe成為招聚的平台花旗參茯神麥冬湯聖經與餐桌之間澳門美食之都徒有羨魚情

智慧路 : 耶穌和你風雨同舟鄉思月餅活著•究竟能抓住什麼?走進《羅納河上的星夜》身不由己的彼拉多想念冬季

生命線 : 奚秀蘭 以歌唱的生命祝福他人驚濤駭浪中的安穩脫離黑暗得平安

天倫樂 : 活得漂亮從夏威夷來的包裹花好月圓看夫妻關係指責背後放手

繽紛世界 : 走小路 進窄門為何印地安藝術如此淒美?挖掘:時間的意義與虛無

生命的旋律 : 不一樣的午餐在主內的信望愛患病經歷 驅使我貢獻社會方達賢 逆境剛強的餐廳老闆生命的頌歌

遊子情 : 藤椅上的紅豆冰棒

珍饈百味 : 法式酥皮鹹派之愛白汁意粉

健康寶鑑 : 油麥菜營養與食用價值芋頭的營養與食用價值

世界風情畫 : 莎士比亞的出生地 史特拉福的海陸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