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想念冬季

2021年10月    

芳子

每到夏季都特別地想念冬季,尤其是在讀到又創最熱夏天之紀錄時,思緒更濃。

今年2月1日,冬季風暴奧萊娜(Orlena)給美國東海岸帶來疾風暴雪。第二天午後,風雪將停。趁著天還亮出門掃雪,發現掃把和雪鏟都被埋住了。只好折回屋,轉從車庫出來「撈」出工具,將雪一路推到街邊。清出人行道和門前台階,算是大工告成。

鴕鳥的沙丘

脫下外套,摘下帽子,鏡子前的我愣住了:頭髮已被汗水浸透了!花了那麼大力氣嗎?一點也沒覺得累呀!看看錶,確實已過了一個多小時,而我的「感覺」以為不過半小時。這不是高估自己的行動力所致,而是鏟雪的確帶來了意想不到的快樂——幹這種純體力活兒,並不需要腦力參與,所以大腦格外忠誠本分,老老實實地陪我鏟雪,什麼胡思亂想也沒有!

嚐到心無雜念的「簡單幸福」後,竟開始盼著下雪了,也真陸陸續續地下了幾場不小的雪。每場雪都令我興奮雀躍到喜形於色——又有了放空自己的機會!以致同事打趣說:我們家的雪,免費留給你來掃……其實,我的體質並不適合掃雪。

鏟雪時,人暴露在冷空氣下,以致動脈收縮、血液供應減少,而這很易誘發心臟病。因此心臟病專家建議:55歲以上的人,不要從事這一活動;特別是最危險人群,那些習慣久坐、患有或疑似患有心臟疾病的人。我清楚,這每一條都與我吻合;也知道,每年有數百人因為鏟雪而失去生命,甚至真實死亡數字高達記錄數據的兩倍!

可為什麼還樂此不疲地冒險,如同上癮一般呢?思來想去,只一個答案:唯在掃雪的那個時刻,才可以不被思慮煩擾……如此看來,掃雪之於我,就像鴕鳥埋起自己來的沙丘。所謂的簡單幸福也不過片時而已——即使天天都下雪,春天也還是會推送夏天到我們跟前來的啊!

意識到這一點,讓我覺得自己十分可笑——號稱是口裡承認、心裡相信的基督徒,卻原來竟醉心於如同無根浮萍的快樂,那豈不也會隨著環境的風吹草動而無影無蹤?「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上帝,因祂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祂。」(《詩篇》四十二篇5節)

心上的利刃

也是在奧萊娜帶來的這場冬季風暴中,賓州居民Jeffrey Spaide,因為不滿鄰居夫婦清理汽車時將雪拋進自己的院子,要求他們停手而無果,並被對方揮拳挑釁,最終怒不可遏地以手槍及步槍將兩人擊殺在街道中央;而當警察趕到時,Spaide也開槍自殺。誰能想到,掃雪也能生出禍端,竟然要了三個人的命。

國人常說,忍一時風平浪靜。為了堆雪這等區區小事而喪失最可寶貴的生命,當然不值!但心字頭上一把刀,有幾人能咽下明擺著被欺負的這口氣呢?我理解Spaide的憤怒。我不開車,但鄰居有車。下雪時,空著的停車位就曾被堆滿積雪。為此,我也很是有些不痛快,但知道自己是基督徒,應該「愛人如己」。

事實上,自己的地盤就算被別家的積雪侵佔,又能怎樣?天一放晴,還不是化水流去?然而我們就是不想吃虧,哪怕是芝麻大的利益。同時,又對為愛捨己的耶穌無動於衷,哪怕祂如同《以賽亞書》所描述的那樣:被欺壓、在受苦的時候卻不開口;像羊羔被牽大到宰殺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也是這樣不開口。(參五十三章7節)

甚至,還將耶穌在《路加福音》中的教導:「有人打你這邊的臉,連那邊的臉也由他打。有人奪你的外衣,連裡衣也由他拿去」(六章29節),解讀為好漢不吃眼前虧的以退為進的策略!因為基督之愛,是我們靠著自己,無論如何都難以理解,更是無法企及的至境:「你們的仇敵,要愛他!恨你們的,要待他好!咒詛你們的,要為他祝福!凌辱你們的,要為他禱告!」

天地有大美,四時有明法,萬物有成理。願下一個冬季來臨時,心間人間更多一分源於基督的快樂與慈愛……

2021年10月內容

10月pdf : 10月pdf

專題 : (社論) 生命更當飽足!陳彥琳:廚藝帶給人喜樂葉亮敏:Cafe成為招聚的平台花旗參茯神麥冬湯聖經與餐桌之間澳門美食之都徒有羨魚情

智慧路 : 耶穌和你風雨同舟鄉思月餅活著•究竟能抓住什麼?走進《羅納河上的星夜》身不由己的彼拉多想念冬季

生命線 : 奚秀蘭 以歌唱的生命祝福他人驚濤駭浪中的安穩脫離黑暗得平安

天倫樂 : 活得漂亮從夏威夷來的包裹花好月圓看夫妻關係指責背後放手

繽紛世界 : 走小路 進窄門為何印地安藝術如此淒美?挖掘:時間的意義與虛無

生命的旋律 : 不一樣的午餐在主內的信望愛患病經歷 驅使我貢獻社會方達賢 逆境剛強的餐廳老闆生命的頌歌

遊子情 : 藤椅上的紅豆冰棒

珍饈百味 : 法式酥皮鹹派之愛白汁意粉

健康寶鑑 : 油麥菜營養與食用價值芋頭的營養與食用價值

世界風情畫 : 莎士比亞的出生地 史特拉福的海陸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