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脫離黑暗得平安

2021年10月    

劉小碧

從前虔誠拜佛,心靈的空虛卻越來越厲害;第一次去教會,聽到一首詩歌,就開始哭,看到自己很多的罪,生命從此被翻轉。

我生長在一個頗複雜的家庭,爸爸有兩個太太,後來爸媽離婚了,如此家境在當時社會遭受歧視,連學校老師也以另類眼光看我。

拜偶像心靈空虛沒平安

媽媽帶我們搬到環境很差的地方,廁所和廚房都是共用的,甚至常常有老鼠咬爛食物和雜物。生活很艱苦,媽媽要揹著妹妹去工作,但是我並沒有因此而聽話做乖孩子,反而是時常跟媽媽吵架。

後來媽媽找到一份好一點的工作,可以搬到環境稍為好一點的地方,可是我越大越無心向學,媽媽不停地教導我不要貪慕虛榮,要好好讀書、腳踏實地,但是我覺得沒有人能理解我,反而是越來越反叛。13歲,我就開始認識男生,和他們一起喝酒、去玩、開派對,家人的管教都對我沒用。媽媽看我常常逃學,成績急劇退步,乾脆就讓我退學。

後來媽媽移民美國,但我不想跟她到美國,就搬去跟爸爸住。還是不讀書,遊手好閒,經常去派對,甚至有一次被警察拘留。拘留時,忽然好像有個聲音對我說:「你難道就要這樣墮落嗎?」我猛然醒悟,覺得不能這樣繼續下去,我要改變。我決定去美國,然後重新做人。想不到美國的生活更加艱苦,媽媽、妹妹、外婆、外公和我,住在唐人街的地下室,睡沙發,時不時還要趕老鼠。媽媽上班的時間很長。似乎每個人都不開心,有時我還跟家人吵架。

一段時間後,媽媽跟妹妹一起去外州工作,而我決定留在紐約半工半讀,想靠自己闖出更好的生活。曾經認識一個男人,他答應同我結婚,後來卻離開了我。我當時好痛苦,我問自己:「為什麼命運對我那麼不公平?」有朋友介紹我去占卦算命,算命佬說:要在陰間幫一隻鬼找一個鬼太太結婚,之後我才會有安定的日子。於是我不時地去找算命佬,也開始拜偶像。

一段戀愛終結了,我繼續找不同的對象談戀愛,同時又拜很多不同的神,期望有較好的日子。我不單單自己拜偶像,還勸媽媽一起拜偶像,浪費了很多錢和時間,然而依然是心裡很空虛,沒有真正的平安。後來一段七年的戀愛也結束了。我再次感嘆:為什麼我的命有無窮無盡的痛苦!有朋友說:一定是我的前世做了好多壞事,於是我更加虔誠去拜佛。終於我結婚了,又有了好的工作,以為從此人生應該慢慢會好起來,但是心靈的空虛越來越厲害,覺得人生完全沒有意義。我跟觀音說:「我不求錢、不求富貴,只求賜心靈的平安。」可是日求夜求,仍然心裡沒有平安。

上帝給我脫離黑暗的心

有朋友介紹我認識了一個會講中文的洋人牧師,不過他和我講耶穌,我不相信,仍專心誦讀佛經。有一天,牧師送給我一本《聖經》,對我說:「你心裡所有的問題,在這本《聖經》裡都有答案。」我心裡偷笑:一本書怎麼可能就拯救我?不過我接受牧師為我禱告。奇怪的是禱告之後,我心裡好像有了盼望,於是開始讀《聖經》,越來越覺得《聖經》中有好多話是很有道理的。牧師說《聖經》是在上帝默示下寫出來的,世人都犯了罪,不能自救,需要一位救主,就是降生為人的耶穌基督,除祂以外,沒人可以拯救。

我開始去教會。記得第一次去的時候,聽到一首詩歌,歌詞說:「以馬內利,上帝與你同在」。聖靈感動我的心,我開始哭,上帝讓我看到我一生做錯很多很多事,我覺得自己的罪很重,以前我在黑暗裡面,被魔鬼綑綁。同時,我又看到上帝給我一顆脫離黑暗的心,我的罪都被扔掉了,讓我感到很輕鬆;我看到祂從沒有放棄過我,祂給我信心。我的生命開始被翻轉。牧師和教會弟兄姊妹來我家裡,幫我打碎所有的偶像。我對上帝說:我不再過拜偶像的生活,我要脫離黑暗。媽媽見我和妹妹都信了耶穌,她開始看《聖經》,不久也丟棄偶像,歸信基督,又傚法基督寬恕那曾經騙她的人,甚至向那騙子傳福音……

回想我得罪過很多人,包括朋友、家人、丈夫,特別是媽媽。我知道已經回不到從前去彌補,但是我知道正如《聖經》所說:「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五章17節)雖然我回不到過去,但是我可以跟家人、朋友有新的關係,最重要的是我跟上帝有新的關係。上帝住在我心中,改變我。榮耀歸上帝!

2021年10月內容

10月pdf : 10月pdf

專題 : (社論) 生命更當飽足!陳彥琳:廚藝帶給人喜樂葉亮敏:Cafe成為招聚的平台花旗參茯神麥冬湯聖經與餐桌之間澳門美食之都徒有羨魚情

智慧路 : 耶穌和你風雨同舟鄉思月餅活著•究竟能抓住什麼?走進《羅納河上的星夜》身不由己的彼拉多想念冬季

生命線 : 奚秀蘭 以歌唱的生命祝福他人驚濤駭浪中的安穩脫離黑暗得平安

天倫樂 : 活得漂亮從夏威夷來的包裹花好月圓看夫妻關係指責背後放手

繽紛世界 : 走小路 進窄門為何印地安藝術如此淒美?挖掘:時間的意義與虛無

生命的旋律 : 不一樣的午餐在主內的信望愛患病經歷 驅使我貢獻社會方達賢 逆境剛強的餐廳老闆生命的頌歌

遊子情 : 藤椅上的紅豆冰棒

珍饈百味 : 法式酥皮鹹派之愛白汁意粉

健康寶鑑 : 油麥菜營養與食用價值芋頭的營養與食用價值

世界風情畫 : 莎士比亞的出生地 史特拉福的海陸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