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生命更當飽足!

2021年10月    

陳泳薇

食物在聖經中,佔據著重要的位置。

在伊甸園中,神把人安置在園中之後,便為人預備食物:「耶和華神使各樣的樹從地裏長出來,可以悅人的眼目,其上的果子好作食物。」(《創世紀》二章9節上)可見,神從一開始,就把飲食擺放在人類生活中的重要位置。

在新約中,耶穌曾行過五餅二魚的神蹟,讓五千人吃飽。耶穌在復活後,彼得和其他門徒為了生計,重操打漁舊業,但打了一晚,卻一無所獲。那時,耶穌向他們顯現且說,「小子,你們有吃的沒有?」(《約翰福音》二十一章5節)隨後,門徒按照耶穌所指示的位置打漁,結果收穫豐富。「他們便撒下網去,竟拉不上來了,因為魚甚多(《約翰福音》二十一章6節下)。之後,耶穌還為門徒預備早餐——烤魚和餅。

雖然食物讓人飽足,但卻有因為食物而因小失大的例子。

以撒有兩個兒子:以掃是長子,雅各是次子。以撒和利百加作為父母,卻各有所愛。以撒喜歡以掃,利百加偏愛雅各,而以撒喜歡以掃的原因,便是「因為常吃他的野味。」(《創世紀》二十五章28節)喜歡打獵尋覓野味的以掃,也正因為貪吃,為了一碗紅豆湯,而隨意拱手讓出寶貴的長子名分。

食物雖然是我們的必須品,但卻可能攔阻我們有健康的身體。這在現代人身上也有所體現,例如:有些人身體已經罹患三高(即高血壓、高血脂和高血糖),但因為愛吃,看見美食還是忍不住饕餮大餐一頓,因而為健康帶來更大的傷害。

《聖經》教導我們節制,這是聖靈果子的九種面貌之一。面對美食,只有保持節制,才可以讓食物為我們身體提供能量,而不是大吃大喝來讓食物成為自己健康的攔阻。

耶穌曾說,「不要為生命憂慮吃什麼,喝什麼,為身體憂慮穿什麼。生命不勝於飲食嗎?身體不勝於衣裳嗎?」(《馬太福音》六章25節)?食物雖然是為了人的生命得以延續,但人活著卻不應只為吃喝。人容易只看重身體方面的飲食,卻疏忽了生命方面的餵養。我們肚子是填滿了,但生命是否真的感到飽足?

2021年10月內容

10月pdf : 10月pdf

專題 : (社論) 生命更當飽足!陳彥琳:廚藝帶給人喜樂葉亮敏:Cafe成為招聚的平台花旗參茯神麥冬湯聖經與餐桌之間澳門美食之都徒有羨魚情

智慧路 : 耶穌和你風雨同舟鄉思月餅活著•究竟能抓住什麼?走進《羅納河上的星夜》身不由己的彼拉多想念冬季

生命線 : 奚秀蘭 以歌唱的生命祝福他人驚濤駭浪中的安穩脫離黑暗得平安

天倫樂 : 活得漂亮從夏威夷來的包裹花好月圓看夫妻關係指責背後放手

繽紛世界 : 走小路 進窄門為何印地安藝術如此淒美?挖掘:時間的意義與虛無

生命的旋律 : 不一樣的午餐在主內的信望愛患病經歷 驅使我貢獻社會方達賢 逆境剛強的餐廳老闆生命的頌歌

遊子情 : 藤椅上的紅豆冰棒

珍饈百味 : 法式酥皮鹹派之愛白汁意粉

健康寶鑑 : 油麥菜營養與食用價值芋頭的營養與食用價值

世界風情畫 : 莎士比亞的出生地 史特拉福的海陸空